Monday, January 21, 2013

孕婦需要流感疫苗嗎??


流感疫苗很安全 孕婦和胎兒免驚 2013-01-21  台灣醒報 郭庚儒、李家淳 每逢流行性感冒大流行,衛生當局就會呼籲民眾接種疫苗,而一些懷孕婦女卻刻意避開,因為她們認為流感疫苗會傷害胎兒。不過,國內外的研究都證實,孕婦施打流感疫苗無害且更有保障,因此流感盛行期間,孕婦最好接種流感疫苗。根據117挪威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研究員調查在2009年到2010H1N1大流行時,在113,331位懷孕婦女當中因流感疫苗注射與死亡的風險問題。其中54,065位從未注射疫苗,31,912位在懷孕期間注射了疫苗,另外27,354位在生產之後才注射疫苗。這些研究對象都是經醫生診斷證實的流感患者,研究員試圖從中找到孕婦因流感致死和注射疫苗之間是否有直接關聯。調查發現,注射流感疫苗和逐漸上升的流感死亡風險並沒有關聯;在流感盛行期間,未注射流感疫苗的孕婦,其死亡率比有注射疫苗者高出25%另一方面,在懷孕期間注射疫苗的女性罹患流感的機率降低了70%,這項發現則很重要,因為孕婦感染流感會直接影響胎兒存活率。據統計,在台灣孕婦感染流感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23倍;一旦感染,發生併發症比例也高出10倍,死亡率則較一般人高出6倍,容易發生早產、難產等狀況,並且會傷害胎兒腦部與神經,甚至胎死腹中。林口長庚醫院產科主任鄭博仁表示,國內孕婦接種流感疫苗的比例低於3%,因多數孕婦仍擔心懷孕期間吃藥、打針等行為,會對胎兒產生影響。「若孕婦堅持不接種流感疫苗,身旁的家人就應該接種!」鄭博仁說,孕婦若仍對流感疫苗存有疑慮,建議會接觸孕婦的家人都應接種疫苗,降低流感傳染發生的機率。他說,寶寶出生後,因未滿6個月不適合接種疫苗,感染流感機率相當高,所以家人更應接種疫苗。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李秉穎醫師強調:「孕婦在懷孕的任何期間接種流感疫苗都安全無虞!」他說,國光生技去年與台大醫院合作,針對40位、懷孕57個月孕婦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發現孕婦不但自身可產生抗體,母親還可將抗體透過胎盤傳給胎兒,提供6個月內新生兒因不適合接種疫苗空窗期的抵抗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