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中國三甲醫院大聯盟: “醫聯體” !!


衛生部:鼓勵建"醫聯體"破解無序就醫 20130117 08:57:18來源: 新京報 大型公立醫院和基層醫院的"集團化"發展方向,目前被衛生部認可並鼓勵。昨天,在衛生部醫改專題媒體通氣會上,衛生部醫改辦副主任梁萬年介紹了各地構建醫療聯合體的探索。他表示,至少在今後一段時間內,"醫聯體"模式應是讓患者就近享受優質醫療服務的重要途徑。

"醫聯體"分兩種模式 在公立醫院改革中,"醫療聯合體"是指一定地域內不同類型、層級的公立醫療機構組合起來,成立協作聯盟或組建醫療集團,成為利益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患者在醫聯體內,可以享受到基層醫院與三甲大醫院之間的雙向轉診、化驗檢驗結果互認、專家社區坐診、遠程會診等便捷的優質診療服務。梁萬年介紹,根據目前的探索,"醫聯體"分為兩種:松散型的技術協作聯盟和緊密型的醫療服務集團。其中,緊密型"醫聯體",集團內所有公立醫院的人、財、物統籌管理,在大型公立醫院和二級醫院、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之間,形成利益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利于實現優質醫療資源合理流動。梁萬年認為,"醫聯體"或可以解決就醫者"80%集中在大醫院,僅有20%在基層醫院"的無序就醫問題。

構建利益、責任共同體梁萬年表示,"過去,我們有一些做法是靠行政命令的方式來做,往往是動力不足;現在要通過支付方式改革等措施,使上下真正聯動起來。"梁萬年坦言,如果是緊密型的醫療聯合體,確實存在著人事、編制、財政甚至資產方面的問題,"衛生部正在和有關部門研究,希望找到一些辦法,推動緊密型醫療聯合體克服構建、發展中的障礙"。

背景近年來,"醫聯體"模式,尤其是公立醫院集團化的探索曾廣受質疑。"醫聯體"的主導者,一般是當地實力雄厚的三甲大醫院。不少醫療界人士指出,大型公立醫院應堅持公益性,擔負起教學、科研和臨床診治疑難重症的責任,而不是擴張自己的"勢力范圍"。在今年1月召開的全國衛生工作會議上,衛生部部長陳竺在報告中提出:控制大型公立醫院單體規模擴張,鼓勵探索通過醫療服務聯合體等形式。這是衛生部首次明確鼓勵"醫聯體"形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