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癮君子檢查周邊血管 詢問高 !


診間心情-怕變腳麻阿伯末梢血管成健檢大熱門 2013-01-20        中國時報 林宏聰  「腳麻是要按怎走?」前陣子這句末梢血液循環藥品廣告的台詞令人印象深刻,提醒大家要更注意手腳麻痺問題;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發現,最近看到廣告、上門要求做周邊血管都普勒超音波檢查的民眾明顯增加讓醫師也不得不佩服廣告影響力。高雄長庚健康檢查科主任陳榮福說,由於心血管疾病患者逐年增加,心臟超音波、頸部超音波近幾年都是熱門健檢項目,最近健檢門診更察覺,有越來越多民眾要求加強末梢血管檢查,一問才知竟是「腳麻按怎走」廣告造成的效應。 陳榮福說,尤其是利用都普勒(Doppler)超音波檢查周邊血管,更是不少「3高症狀(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中老年人或癮君子指定的熱門健檢項目。一般超音波是透過影像檢查血管是否順暢、有沒有硬化現象,而都普勒超音波則能夠測得血流量、血管彈性張力等功能性參數,藉此更深入解讀血管狀況;坊間健診中心做彩色都普勒超音波檢查,收費約在12001500元之間。 義大醫院健診部部長許家彰補充說,也可透過超音波測量周邊血管阻抗,來判斷病人是否有粥狀動脈硬化、血管阻塞情形;醫師操作時會分別測量手臂的臂動脈及小腿膝動脈,將血液流速套入公式得出比值,以間接診斷周邊血管健康情形。 另外,陳榮福表示,受民眾青睞的健康檢查項目會依常見疾病、社會事件或媒體傳達訊息而有所改變,像過去國人較關心肝臟癌、胰臟癌,但這幾年腸癌躍居10大癌症首位,內視鏡檢查就變得很搶手,去年高雄幾家醫院要做無痛大腸鏡,因麻醉人力忙不過來,病人至少得排隊等12個月。他說,現代人飲食精緻、纖維質攝取不足,長期下來造成大腸癌、息肉越來越常見,大腸鏡檢查更顯重要;幸而這幾年因麻醉技術進步、器械也有改良,以往內視鏡只能看到大約60公分大腸,現在只要增加35千元的麻醉成本,就能進行無痛大腸鏡,把全段大腸看得清清楚楚,有無病變一目了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