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STB陳彥宇 手機健康監測!


隱藏版導尿管 好用不尷尬 2013/01/21 【聯合報╱蔡永彬】 有些人的膀胱無法正常控制排尿,需要隨身帶著導尿管;然而,現行的導尿管體積很大,攜帶不便,也會造成使用者在戶外社交上的尷尬。STB計畫資助的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師洪偉禎參與開發非線性包裝、可自由攜帶的導尿管,被CNN Money網站評為「嘗試改變世界的3大發明之一」。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趙品尊說,尿失禁的病人主要分為2種,有的是「鎖不起來」,需要穿尿布或帶尿袋,另一種是「打不開」,必須隨身攜帶導尿管。然而,導尿管體積過大,願意使用的病患只有50%至60%。趙品尊說,洪偉禎參與設計的導尿管體積減小,可以捲起來,只要1個小袋子就可以裝著;他們在美國找了100位病人試用、調查,願意使用的比率高達90%。目前這項產品已經在美國成立新公司,並回台灣尋找合作廠商,開始做臨床前試驗;趙品尊說,只要能證明安全和有效,通過審核後就可以量產。參與STB計畫的另一位學人陳彥宇則試圖以智慧型手機軟體搭配遠距醫療,目前他也設立新公司,並擔任技術長。陳彥宇說,智慧型手機的領域大概有2萬多個程式和醫療、保健有關;程式利用手機的相機鏡頭當感測器,感知使用者的身體狀況,例如使用者維持同一姿勢過久,就提醒他起來動一動。陳彥宇說,許多人都證實用智慧型手機做生理、健康監測的想法可行,如果開發軟體的公司能成立社群網站,吸引使用者前來交流,就能再吸引異業,一同創造營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