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中國 試點 “醫藥雙軌” 既定道路


看大陸醫改發展,業界:今年將是多變且轉折精實新聞 2013-01-18 09:49:3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大陸政權移轉,以往主管衛生財政的李克強躍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業界多預期,3月大陸兩會後新政權將啟動醫藥改革的持續性作為,2013年將是多變且轉折的一年,中國整體醫藥產業雖將隨醫保覆蓋率擴大及民生消費力提升,版圖成長,但競爭加劇且不確定性的變數增加。大陸政權移轉,「習李時代」正式來臨,而出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以往主掌衛生財政,加上中國官方也將醫療改革列為十二五的重點方向,一般預料,3月大陸兩會後醫療改革的方向可望持續,雖衍生新的機會,但也存在不確定性。長年在大陸發展的F-康聯(4144),執行長李欣指出,接下來的五年是多變的格局,雖在提高基礎保險的覆蓋率下,未來還有4.32億城鄉居民將納入新農保及城居保險,大陸醫藥產業的總值將持續成長,不過在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長期弊端下,未來每半年的藥價行政性調降可能成為常態,恐加劇微利化的競爭。李欣表示,中國醫藥改革的一個重點方向在於醫藥分開,亦即未來醫院將不得賺取藥品的進出價利潤,目前已在北京、深圳、上海及廣東等地試點,其中深圳公立醫院已全數藥價加成,廣東則有30%公立醫院跟進,比較特別的上海,為免造成既有醫院的太大衝擊,是新成立5家綜合醫院試辦。不過,他坦言,中國的醫藥改革仍存在一些問題未解,像是藥品流通行業的改革與發展意見至今未能定稿,就是部分內容爭議太大,而政策的方向是鼓勵醫藥流通業整併,未來大型物流公司營業總額會持續成長,但毛利還會壓縮。李欣也說,未來中國醫藥改革包括基礎保險外的補充保險如何運作?基本藥品目錄涵蓋範圍從300個近倍跳增至56百個(基藥擴容)的影響?甚至是昆明公立醫院與雲南城市建設投資實行股份制辦院等的後續發展,內部都在高度關注。同樣也是在大陸發展的資深台商-F合富(4745),總裁暨首席執行長李惇也表示,大陸近年雖積極發展高端醫療器材產業,但目前官方還訂有限制大型設備引進的規定,能裝設高端放射腫瘤設備僅能在軍方醫院,但今年可望是政策開放的關鍵年,假設能放寬進口設備的規定,未來裝機數翻倍成長都有可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