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健保局盯緊 單次領藥>10項 !!!


單次處方藥品大於10項健保局將嚴格審查日期:2013.04.18 uho新聞部 (優活新聞網實習記者周郁蘋/綜合報導)避免民眾就醫用藥程度浮濫,中央健康保險局表示,從今年起,審查單次處方藥品大於10項、重複領藥的民眾,並實施檢查IC卡的用藥紀錄,期望能改善民眾濫用藥物的情況。為了妥善運用健保醫療資源,健保局在健保IC卡中存放最近6次就醫資料、60組處方資料(包括處置、用藥及檢驗檢查),及過敏藥物的紀錄等欄位,提供醫師處方參考,改善重複醫療提供及提升就醫安全。若是經常到不同院所就醫、重複領藥的病患,健保局將個別輔導瞭解實際需求,也會要求醫師主動檢查病人IC卡的用藥紀錄,確認病人是否已在其他醫療院所領過相同藥品。此外,礙於目前健保IC卡晶片儲存量小,無法提供完整用藥資訊限制,因此,健保局將研擬建置病人完整就醫檔案,提供醫師處方參考。而近期行政院衛生署邀集相關單位開會討論,期望儘速核定改善計畫內容,改善藥物濫用的習慣。

每張處方逾5種藥,健保局將加強審查【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即時報導】 2013.04.18 09:39 am 消基會今天公布民眾就醫,醫療院所給藥浮濫,對此,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表示,該局自今年起,已開始針對病人單次處方藥品大於10項,以及醫療院所別平均每張處方藥品大於5項者,都會予加強審查。至於慢性病患如有經常至不同院所就醫、重複領藥的情形,該局呼籲醫師能主動檢查病人IC卡的用藥紀錄,以避免給藥浮濫。沈茂庭說,該局每年都會透過審查醫師及電腦訂定不支付指標,針對醫療院所不當檢查及用藥進行核刪,以去年為例,共核刪140億元,其中藥費有38億元。2013/04/17 聯合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