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台灣失智人口 成長極速 ! (72萬人)


失智人口急劇增加 你做好準備沒?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NOWnews)2013-04-17 14:42:11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網站公布的報告指出,世界各國平均每20年,失智人口增加1倍,但台灣失智人口增幅卻高達2.2倍,成長速度超越全球。同時,台灣人口急遽高齡化,伴隨少子化影響,工作年齡人口對老年人口之依賴負擔則將逐漸加重。老年人口與青壯年人口之比,將由2010年每6.9個青壯年人口扶養1位老年人口,在50年後轉變為每1.2個青壯年人口扶養1位老年人口。面對如此龐大的失智威脅,如何在生活中妥善安排? 今年3月失智症協會更提出《台灣失智症國家政策建言》中強調,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持續攀升,2011 年台灣人口老化程度排名世界第 48 位,依經建會之人口推估,我國極可能在 2060 年時,追上日本、韓國,成為全球老人比例最高的國家。由於國人平均壽命延長,80歲以上的人口比率增加,而年齡越高,罹患失智症機率也越大,因此依經建會人口推計資料及社區失智症盛行率推算,推估失智人數在民國145年時,全台失智人口會超過72萬人,到時候每100人就有4人是失智者。失智人口倍增,除了必須增加照護者,家人還得要應付患者走失、半夜遊走等安全問題,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表示,以每位失智症患者平均可能影響5 7人計算,屆時全台至少會有超過300萬人生活受到影響。失智患者本身因為病情產生許多不合理舉止,導致容易被社會孤立或誤解,家人亦常因未給予失智患者全面的照顧,在生活上困擾連連。以往國人對失智症老人之診斷照顧,只侷限於醫療的領域,且未特別重視這些老人的照顧需求,認為失智者「好手好腳」,會自己自理生活起居,不需要特別照顧,但實際上,失智老人與一般失能老人照顧方式有所不同,不見得比臥床癱瘓的老人容易照顧,需要專業適當的照護,才可以延緩病程的惡化及舒緩照顧的壓力。由此可知,除了醫療單位,還有平日健康照護提供者與家庭三方合力,才能提供失智患者不同角度適切的照護。然而失智老人所帶給家屬的壓力,會隨著時間一久而越來越沈重。康健人壽建議,照顧失智症患者對全家來說,都是場長期抗戰,若希望能安心讓失智症患者得到最妥善的治療與照護,財務與保險規劃,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除了平日的財務規劃中,應多準備一份預備金以備不時之需,為自己及家人投保保障主要引起失智之特定疾病的相關保險,萬一罹患阿茲海默病、巴金森氏症、腦中風等特定疾病時,才能輕鬆面對失智症所帶來的極大變化與影響,與家人攜手共同度過失智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