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健保 長期呼吸器費用創新低 (261億元)


願善終!呼吸器使用者首度跌破3萬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人健康網)2013-03-1314:15 長期仰賴呼吸器維持生命,不僅讓患者難以善終,每年亦花費鉅額健保費,多次被拿出來檢討為「無效醫療」,不過近年隨著國人善終觀念提升,健保局統指出,近5年長期呼吸器費用成長趨緩,去年使用人數更首度跌破3萬人。 近年隨著國人善終觀念提升,健保局統指出,5年長期呼吸器費用成長趨緩,去年使用人數更首度跌破3萬人。健保局醫務管理組專委李純馥表示,健保每年花在長期呼吸器依賴患者的費用,約270億元,近年來由於國人善終觀念提升,呼吸器脫離率從平均的31%提高到45%,加上健保局透過多次修訂支付標準、跨院總住院日管控等,使得健保花費在長期呼吸器的費用,年成長率從20%降為僅成長1%。尤其,去年在使用人數首度跌破3萬人,花費健保總金額降到261億元,都創下歷史新低記錄。最新修訂的《安寧緩和條例》,放寬撤除心肺復甦術和維生醫療門檻,僅須經2名專科醫師認定為末期病患,當病患意識昏迷或無法清楚表達意願或無意願書時,只需1名家屬同意,就可以撤除維生醫療。李純馥表示,透過法律鬆綁,能讓長期依賴呼吸器維生的家屬,有機會讓病患不再受折磨。不過健保局希望更早推動安寧緩和觀念,李純馥指出,資料庫分析發現,不少長期依賴呼吸器的患者在插管初期,多數曾入住加護病房,若能在那時就有機會選擇不插管,也可以讓患者更減少痛苦。因此健保局日前也通過「緩和醫療家庭諮詢費」,讓醫療團隊針對末期病患,能召開家庭會議提供安寧緩和醫療的相關諮詢,減少死亡前的無效醫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