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3, 2013

自經區! 空口改革?


旺報觀點-投資不開大門 活水不來 2013-05-09 01:38 旺報 【黃佩君】 自由經濟示範區最受期待、也被認為可以製造最多高階工作機會的國際醫療中心計畫終於撥雲見日,但令人訝異的是,外資比例被限縮在1/3,同時排除陸資。在台灣亟需外來投資創造經濟活水之際,外界寄望甚深的自經區,卻設限嚴格,也讓外界不禁質疑政府拚經濟,是否對症下藥。眾所周知,投資是經濟活水,台灣這幾年薪資倒退,不是在於消費乏力,而是缺乏經濟增長新動力,而台灣注入動力,就在於讓貿易體制更自由化,引進投資活水,因為無論多少刺激消費政策,都比不上引進投資活水來得有效。只是令人憂心的是,自經區是台灣加快與國際經貿自由化接軌示驗區,但從8日出爐自經區國際醫療中心依舊排除陸資,提振景氣,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卻大談刺激消費政策,並以提前實施政府消費為例,寧取短期刺激,而設限把資本向外推,令人徒呼負負。自經區難敞開投資大門,凸顯財經部門空口改革,事實上,第4波陸資開放喊了一整年,「樓梯響」從去年一直響到今年,連4月的「一年大限」也跳票。不管是「保4」或是「保證開放第4波」都不斷跳票,財經首長保證頻跳票,就如同立委8日所說,內閣的任期最長就是到2016為止,「可沒有時間讓你們慢慢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