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9, 2013

中國醫保控費趨嚴 市場擴容將緩

「醫」支獨秀還能多久 北京新浪網 (2013-08-17 04:41)在全球經濟復甦乏力、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及結構調整的背景下,上游的能源、基礎原材料等與固定資產投資關聯度較大的周期性行業,其整體信用水平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而同期,作為具有典型的弱周期特徵,且受益於新醫改而處於高成長階段的醫藥行業仍實現雙位數增長,收入及盈利增長超越絕大多數製造業及工業行業,整體保持了較好的信用狀況。

◎盈利水平整體向好 受益於醫保籌資水平的繼續提升及政府醫療衛生投入的增加,今年上半年,中國居民醫療需求繼續釋放,並推動中國藥品市場快速擴容,中國醫藥製造行業整體保持了穩定較快增長趨勢。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31月至5月,中國醫藥製造行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22.45%,增速快于上年全年。同時,各省區市未出現大規模低價招標,行業盈利能力得以保持,1月至5月,中國醫藥製造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0.12%。從細分子行業看,受政策影響不一,各自收入和盈利表現存在一定差異。由於年初政府行政調降呼吸鎮痛類化學藥品價格及部分省區補招醫保藥品,導致化學製劑藥行業增速有所下滑,但收入、利潤仍實現雙位數增長,1月至5月,化學製劑藥行業銷售收入和利潤分別同比增長16.18%14.12%。未來,隨著各省區市新版基葯招標的推進,加之受醫保支出壓力漸增影響,當前藥品價格仍是政府關注重點,「雙信封」招標的模式也仍將是各省區市主要採用方式,以仿製葯為主的化學藥品降價趨勢未來可能成為常態。而隨著限抗政策影響逐漸消化,化學原料藥行業出現階段性反彈,1月至5月,化學原料藥行業銷售收入和利潤總額分別同比增長17.92%16.97%不過,歐洲經濟依然疲弱,美國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仍存在,國外需求回升的持續性尚有待觀察。同時,我國維生素C、抗生素等主要大宗原料葯產能仍然過剩,且受企業性質、就業和稅收等因素影響,行業去產能和去槓桿難度較大,由此導致的產品價格低位運行態勢或將持續。同期,在政策扶持下,中成藥及生物製藥行業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受益於政府出台的鼓勵使用中藥產業發展的政策,1月至5月,中成藥行業銷售收入和利潤總額分別同比增長27.61%23.97%,遠高於醫藥行業平均增速;受益於藥品市場擴容及「關停血漿站」影響褪去,1月至5月,生物製藥行業銷售收入和利潤總額分別同比增長34.75%34.76%。值得關注的是,受醫保支出壓力漸增影響,醫保控費逐漸成為各級政府後續政策著力點,中成藥產品面臨的降價風險也日益加大,尤其是今年頒布的新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中,中成藥納入品種數量大幅增加,而已出台的廣東、青海和吉林三省的增補基葯目錄中,中成藥數量也是大幅增加,且前期價格維護較好的獨家品種數量較多,因此,不排除政府後續啟動以中成藥為標的的藥品降價政策,行業或將面臨一定負面影響,但對收入和利潤總額增速的影響程度仍需配合政策力度來觀察。

◎「擴容放緩」風險可控 今年以來,政府轉變經濟增長思路,並未出台大規模的刺激政策,經濟增速也相應放緩。在此背景下,國民經濟各產業增長和盈利狀況出現分化,上游的煤炭開採和洗選、石油和天然氣開採以及鋼鐵等行業的收入增長停滯,利潤總額大幅下滑,中下游的化學原料及製品、汽車、造紙等行業的收入和利潤總額仍保持增長,但增速放緩。同時,作為輕資產及固定資產通用性較高的產業,近年醫藥製造行業整體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一般,行業槓桿率普遍偏低,債務負擔較輕。截至20135月底,醫藥製造行業資產負債率為44.45%,而煤炭開採和洗選、化學原料及製品、造紙及紙製品行業普遍在60%左右,鍊鋼、汽車製造等行業的資產負債率則均接近70%此外,新醫改以來,通過大規模的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城鎮職工、城鎮居民及新農合三大醫保網已實現了對中國95%以上居民的覆蓋,醫保籌資規模也保持持續增加態勢,成為推動國內藥品市場擴容的主要動力。但經過2009年至2011年的醫保建設,政府大規模補償式增加補貼新農合和城鎮居民籌資的階段已經逐漸結束,並且受經濟增長放緩影響,政府財政增速也開始放慢,部分地方政府財政甚至出現負增長現象。因此,未來醫保籌資收入的增速可能會逐漸放緩。2012年城鎮醫保(包括城鎮職工醫保和城鎮居民醫保)支出率逼近80%,新農合醫保則開始趨向收支平衡。考慮到人口結構老齡化趨勢加快,各地醫保控費可能將加快全面推開的步伐。由於醫保是居民醫療費用的主要承擔方,醫保控費趨嚴必將影響藥品市場的擴容速度,20131月至4月,醫療機構總診療人次雖保持增長,但增速較去年同期出現一定下滑,公立醫院人均用藥費用也連續保持下降。未來,隨著經濟增長放緩帶動的政府財政收入減速,醫保籌資增速會有所下降,同時,伴隨醫保支出率逐漸逼近上限,補償式醫保高速支出階段也將結束。醫保控費政策將逐步出台,中國藥品市場的擴容速度將放緩趨穩,醫藥製造行業增速或將出現一定回落,但中期內行業仍有較大的擴容空間,盈利水平將得到較好的支撐,整體信用水平將保持穩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