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 2013

(海歸藥界關係) 蕭瑞雄、 許中強、陳志明(安成)、黃逸斌(英伯士/法德)

人物側寫-因為藥...結下不解之緣 工商時報 杜蕙蓉 20130920 04:10 安成董事長陳志明、IMPAX董事長許中強在美國創造的四大天王傳奇,在研發重心和生產逐步移轉至台灣下,他們與法德藥董事長黃逸斌,有機會再打造台灣學名藥奇蹟,有趣的是,這三人竟有段難解之緣。許中強曾任職亞培15年,1994年遇到好友蕭瑞雄後,二人組決定在1995年創業。至於陳志明也跟著蕭瑞雄在1993年創立Andrx製藥。Andrx曾經是美國第四大學名藥廠,以研發生產高技術門檻的控制釋放劑型學名藥為主,陳志明成名代表作是開發降血壓藥,最高年銷售額曾高達92億美元,也為此在2006年被學名藥大廠華生製藥公司收購。至於黃逸斌是在1996年認識Impax的許中強,雙方一度有意合資在工研院成立育成中心和興建實驗室,但因故告吹,已建立的實驗室改名為英伯士藥品。2002年,黃逸斌遇到陳志明,那時陳志明為了實驗他們開發新劑型技術實力,希望英伯士挑戰難度最高的Paragraph IV(第四類學名藥),並以原廠GSK開發的當紅抗憂鬱癌藥為目標,結果2004914順利送件,並在2個月後拿到P4藥證,比當時也在申請該藥名藥證的Abrika還早2天,藥價和享有180天的獨賣權。由於這一起因緣,促成2005年美國安成和英伯士合併,他們開發的抗憂鬱症用藥在20061214上市後,就賣給TEVA,市占率高達9成,當時他們開發2個劑量,每一個劑量營收就是10億美元,讓英伯士的原股東享受到豐厚的獲利果實。美國安成在2011年底,以4.1億美元被學名藥廠Par所收購,陳志明回台成立安成國際和安成生技,鎖定開發高技術門檻的利基型學名藥和新藥開發領域,主攻美國學名藥市場。黃逸斌帶領的英伯士原團隊也離開安成,創立法德藥,目前也開發高門檻學名藥向美國FDA叩關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