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陳樹功….. 建構 固體發酵平台

京冠固態發酵技術 應用廣 工商時報 林宜蓁 20140109 04:10  言 京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年來致力於固態發酵產品研發,近期積極投入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及促進傷口癒合植物新藥開發,其商機可期,成為今年財團法人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創櫃板」掛牌首波登錄廠商。一般民眾對微生物都有負面印象,不是病原菌,就是食品腐敗菌,事實上,有益微生物也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陳樹功表示,利用安全性高、可食用微生物發展各式各樣的產品,可以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並帶來幸福和健康。所長陳樹功表示,所謂固體發酵,是指利用「自由水」含量不多的固體農產品或其他原料進行微生物發酵的過程。大眾熟知的傳統發酵食品中,大豆是最常用的固體原料,如釀造醬油、豆腐乳、日本納豆和味噌、印尼天貝等。由於微生物具有分解纖維素、澱粉、蛋白質或其他成分的酵素,一來可提升食品的風味層次,二來可以把食物中大分子(如蛋白質)分解成易於人體吸收利用的小分子(如胺基酸),提高其營養價值,或轉換為機能性成分,有助人體健康。與液體發酵比較,固體發酵可提供一個模擬微生物自然生長的環境,若在適當的人工培育下,可獲得更豐富的功能性代謝產物,增加其產業利用潛力。在工業化生產上,固體發酵具用水少、廢水少、設備投資少等優點。不過,受到目前固體發酵設備的限制,要建立良好完整的固體發酵的產線,必須投入更多的技術研發與管理,其技術門檻並不低。陳樹功指出,食工所在經濟部和農委會的支持下,近年積極投入固體發酵產品研發平台的建構,除了把傳統發酵食品現代化外,更嘗試特定新菌種和新原料的研發,已有多項發酵技術成功技轉給業者,並在建廠過程中進行輔導。他表示,不同國家會利用當地的農作物,開發不同類型的產品,目前以台、日、韓、中國大陸投入最積極。台灣已成功把固體發酵技術應用到食品生技產業,製造功效性醫藥保健品上,如利用米和紅麴菌發酵生產具降膽固醇功效的保健品、綠豆皮和麴菌生產具抗發炎功效的發酵製品,其他還包括利用不同原料和牛樟芝、靈芝或乳酸菌等菌種發酵生產保健產品,其市場規模超過新台幣百億。當然,對新產品政府也訂出符合我國食品衛生管理法等相關規定,同樣製程也嚴格監控產品的品質,如此才能滿足消費者對食安及身體健康要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