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2014)3月後 科技部長/ 科技政委 孰具影響力?!

立院三讀通過,國科會升級科技部三月掛牌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劉翰謙整理發表日期:2014-01-08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科技部組織法」,現在的國家科學委員會,預計於3月正式掛牌升級為科技部,負責規劃國家科技發展政策、科技預算審議與發展科學工業園區等業務,而改制的目的,是為強化產學間的合作,也將幫助科學園區轉型,從效率轉為創新導向。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則表示,未來科技部會是任務導向,與目前國科會協調各部會的角色,將有所不同。目前規劃科技部下轄次級機關,主要僅有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由於行政院組織法有「十四個部」的限制,雖明文設立科技部,有立委質疑其管轄範圍過小,規畫中的海洋委員會等也許更有升級資格,然爭議最後,結果並未改變,而行政院規劃的十四部、八會、三獨立機關中,目前則剩九個部會尚未完成組織法的立法或修正。由於國科會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審查各部會的科技預算,對於成為同級單位後的職權,朱敬一表示,預算初審仍由科技部執行,之後再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複審,而科技部長將兼任科技會報副召集人來平衡。另外,關於未來首任科技部長,科技政務委員張善政、國科會主委朱敬一,顯然是呼聲最高人選,而改組之後在決策權上,原本的科技政委、國科會主委二者關係是否有所變動,也是外界觀望之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