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香港 醫美推認證 !!!

醫專擬辦美容醫生認證 12 - 29 05:00 明報

確立架構 設定培訓內容 【明報專訊】DR集團毒針事故後,政府設工作小組界定醫療美容程序必須由醫生進行,但醫生與美容界互指對方不夠專業。醫學專科學院主席李國棟醫生表示,現時普通科醫生也可以做醫療美容,政府想確保醫療美容水平,要求醫專確立認證架構及設定培訓內容,由醫專負責認證,衛生署推行證書、文憑制度。但有醫療美容醫生組織擔心,文憑制會影響執業。

未設專科難評核相關水平 李國棟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隆胸、隆鼻等外手術必須由整形外科醫生進行,並無爭議,反而醫療美容項目,如注射肉毒桿菌(botox)、激光及彩光美容,普通科醫生也可以做,而醫專轄下的專科只有整形外科,並沒有醫療美容專科,較難評核普通科醫生的相關水平。 DR集團毒針事故後,政府成立工作小組建議日後涉及美容程序的注射、以機械或化學方法的一些換膚程序,必須由註冊醫生進行。

衛署協助推證書文憑 李國棟指出,美容業批評醫生對美容儀器操作不及美容從業員純熟,經驗也不及美容業豐富。政府建議醫專設立認證架構,監管醫療美容醫生資歷,有助提供安全及有水平服務。他說﹕「其實好多醫生都有去上課,但未有系統認證。」 「若由醫專設立認證架構,或會審核醫生須接受過幾多小時訓練、做過幾多宗個案,以及師資水平等。若醫生在其他地方受訓教授水平低,猶如『一個盲的拖住另一個盲』,難保障服務安全。」李國棟指出,醫專會與醫療美容醫生商討,就培訓內容、培訓時間謀求共識,由醫專負責認證,例如普通科醫生做了很多宗肉毒桿菌注射個案,便可以申請認證。 他又說,衛生署日後會協助推行證書、文憑制度,而食物及衛生局將會約晤醫學團體商討。

美容醫生反對仿星洲證書制 香港醫療美容醫生協會創會會長何銘泰醫生對本報表示,會員認為應設有「老行尊」規例(grandfather rule),醫生透過申報曾做過多少宗美容個案以獲得認證。但會員反對本港仿效新加坡要求醫生要有證書、文憑才能從事醫療美容。 何銘泰指醫療美容未成為專科,故沒有文憑,也沒有正規教授,很多從事醫療美容的普通科醫生、皮膚科醫生多考取皮膚科文憑。醫生若要學習醫療美容,有些靠自學,有些到外國上課。 何銘泰說,很多醫生都考取AAAMAmerican Academy of Aesthetic Medicine)證書,但證書未獲衛生署承認,業界擔心若推行證書、文憑制度,會影響醫生從事醫療美容。 特首就撰寫施政報告向醫學團體諮詢意見,李國棟稱,醫專反映了醫療人手問題,他說,急症室壓力大,醫生流失率高,建議醫管局增加晉升職位挽留人手,又建議政府重溫強化救護車分流角色的議題,協助入院分流。 明報記者 談誦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