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科技部長: 張善政(個性溫和)PK朱敬一(才華洋溢)

科技部長 朱敬一張善政熱門【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鐘惠玲/台北報導】 2014.01.08 11:36 pm 立法院昨(7)日三讀通過科技部組織法,最快今年3月,國科會將改制為科技部。據了解,首任科技部長指向現任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不過,昨天有消息指出,科技政委張善政也是層峰屬意人選。朱敬一昨天被問及是否將擔任首任科技部長時,並沒有正面回應,只是笑著反問說:「為什麼覺得大家都喜歡當部長?」不過,他正積極進行組織改制工作,他說,大約還需兩個月時間可完成相關規章修訂,籌設完畢,最快科技部今年3月掛牌運作。對於同樣被點名是科技部長熱門人選,張善政昨晚聞言哈哈大笑說,「我很滿意現在的工作,不大想換」。行政院昨天並未評論科技部未來人事,僅強調,距離科技部正式上路還有一段時間,江揆會與馬總統好好商議人選。張善政目前除了是科技政委外,也與朱敬一共同擔任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召集人。科技會報在2012年元旦成軍,前身是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專門統籌科技發展政策,同時整合跨部會科技發展事務,是閣揆最重要的科技幕僚。在過去一段時間,科技會報與國科會,在5G發展策略及科技預算資源分配上,常有「瑜亮情結」,令外界猜想兩單位不合。據了解,當時科技會報認為發展5G,動作要快;國科會則擔心操之過急,可能重蹈WiMAX覆轍,須謀定而後動。儘管兩單位看法有些差異,但幾度磨合下,個性溫和的張善政也與才華洋溢的朱敬一發展出一套協調相處模式。據說兩人都同意在5G通訊發展前期,國科會責任重一點,在學界部署好研究能量,至於愈到後期,經濟部的角色會愈來愈吃重,將前瞻研究用於引導產業發展。相關人士指出,層峰對於張善政與朱敬一的工作能力與專業表現都相當肯定,在人選考量上,會特別考量內閣團隊整體協調性。行政院研考會與人事總處昨天也說,行政院科技部組織法通過後,尚需馬總統發布命令公布。未來科技部設有一部長、兩政務次長及一位常次。【2014/01/08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