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日本最大漢藥: 津村藥業Tsumura (70多GAP基地) PK 同仁堂(8個)

中國成日韓中藥材基地:90%份額被壟斷 (中國評論新聞網) 20131228 21:10 中評社北京1228日電/歲末,英國再次向中藥發難。英國嚴格實施歐盟規定以來,在英銷售的200多種中成藥中,尚無任何一個中成藥成功獲得註冊,這也意味著,2014430日以後,目前在英國市場上的中成藥存貨將全部下架。 此前,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發布的《藥中藥:海外市場中藥材農藥殘留檢測報告》稱,對美國、英國等七個國家的產自中國的中藥材產品進行了抽樣檢測,發現樣品中含有多種農藥殘留,同仁堂(20.87, 0.17, 0.82%)、雲南白藥(102.16, 1.54, 1.53%)、胡慶餘堂、天士力(43.13, 0.23, 0.54%)等全國九大中藥品牌紛紛中槍。 然而,迄今為止,國內中藥企業尚未針對海外市場做出有效的回應,以緩解海外市場對中藥的信任危機。 此消彼長。就在國內中藥企業海外市場遇阻的同時,日本、韓國、美國等國家,卻大批量地從中國進口粗加工的中藥原料精加工成中成藥,獲取巨大的利潤。目前業內公認的是,韓國、日本、美國等國外的企業直接壟斷了中成藥國際市場約90%的份額。

中國淪為日韓中藥材基地? 世界中藥市場,日本、韓國所占份額高達80%~90%,日本中藥制劑的生產原料75%從我國進口。國內中藥企業喊了多年的"中藥國際化"或正在演變為"中藥材國際化"。據了解,目前全世界中成藥市場每年銷售額達到300多億美元,而在全球擁有絕對中藥材資源優勢的中國卻只占了5%的份額。前不久召開的全國醫藥外貿形勢發布會透露,目前,我國中藥產業年規模已達4100億元以上,但2012年中藥類產品出口僅為24.99億美元。其中,中藥材及飲片出口為8.58億美元,中成藥出口僅2.65億美元,提取物出口11.64億美元。中成藥國際出口仍然面臨困難,而且再度出現了300萬美元的逆差。 而世界中藥市場,日本、韓國所占份額高達80%~90%日本中藥制劑的生產原料75%從我國進口。這些國家從我國進口粗加工中藥原料再進行精加工後,制成符合國際標準的片劑、膠囊等。 鑒於中藥材的國際化已遠遠超過中成藥,我國四大藥都之一 —安國中藥材種植基地,每年都舉辦中國國際藥材節。負責搭建展會平台的徐先生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預計到2015年,安國中藥材出口將達到5000萬美元,其中80%是銷往日韓等國家的制藥公司。 有數據統計,目前日本是除中國以外,最大的中藥生產國與消費國。如今日本有漢方藥廠200多家,處方用漢方藥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長,年銷售額高達15億美元,被日本政府批准適用"國民健康保險制度"的中藥大約有148種。目前日本漢方藥年生產總值已超過1000億日元,在國際市場上的中成藥、中藥保健品貿易中,由日本生產的占很大份額。 一位長期關注中藥海外市場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日本最大的漢方藥制藥企業—津村藥業,是我國中成藥國際化最大的競爭對手。這家企業在2001年成立上海津村制藥有限公司,2005年大規模進行美國 FDA申請,無論是在日本國內市場,還是在美國市場,津村都奠定了極其穩固的市場地位。而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韓國中藥產業發展也勢頭強勁。目前,在韓國國民醫療支出中,中醫藥占15%,這一比例僅次於我國,與我國中藥注重原料種植相比,其對原料的加工操作規範,標準嚴格,且包裝宣傳到位,相同等級的參類產品單價是我國的25倍。

西化還是堅守傳統? 在效仿日韓與堅守傳統方面,業界仍有爭議。 對於津村藥業,國內中藥企業並不陌生,其漢方藥中的草藥,大約80%需從我國進口,津村藥業已先後在我國建立了70多個GAP藥材種植基地。 在基礎研究方面,津村藥業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藥理、毒理、劑型成分分析的標準化、規範化等方面的研究,津村藥業在全面傳承了中醫藥的精髓之後,又科學化地將其與西方醫藥學接軌。 反觀國內中藥企業,首先在中藥材基地的源頭方面,就遠不如津村藥業的布局。同仁堂十幾年前進行了藥材種植基地的布局,目前同仁堂在國內擁有8GAP基地,是我國擁有GAP基地最多的中藥企業,但較之於津村藥業70多個基地,可謂懸殊。 前瞻產業研究院研究員官營銅告訴記者,我國中藥行業必須完善質量標準和安全准入制度,這或許是破解藥材安全難題的途徑之一,而加大GAP建設,則是源頭的重中之重。 在試水海外之路上,中國藥企也走得沒有津村藥業那麼順當。二十多年以來,許多國內知名中藥企業試水海外,巨額資本投入海外市場大多都折戟於初步階段。三九集團、同仁堂等佼佼者的中藥出口也僅限於華人圈。 不過,近幾年來,國內一些中藥企業在努力突破海外市場的准入門檻上,還是取得了一些進展。目前中國有複方丹參滴丸、血脂康等10種中藥處方藥正式向美國FDA申請檢測認證,其中有7種進入期臨床試驗,其餘3種正啟動期臨床試驗。11月初,扶正化瘀片在美成功完成二期臨床試驗,也讓國內中藥企業倍受鼓舞。而在效仿日韓與堅守傳統方面,業界仍有爭議。中國醫藥(21.61, 0.13, 0.61%)保健品進出口商會中藥部副主任於志斌對中藥出口額占海外市場5%這一份額並不認同,他表示,中藥包括中藥飲片、中藥材、中成藥等各種產品,各個國家計算口徑不同,現在全球還沒有統一的官方數據。 對於中藥國際化問題,於志斌認為應該由中國按照中醫文化來制定標準,不能完全走西藥的路子。對於天士力、扶正化瘀片等突圍美國FDA,他表示欽佩但並不支持所有的企業都去這麼做,"顯而易見的是,過於高昂的臨床代價將阻礙中醫藥國際化進程。" 於志斌表示,中藥經國人服用了幾千年,有來之不易的臨床經驗。目前中藥國際化的艱難主要還是基於海外對中醫文化的不了解,未來中藥應該效仿當年西醫藥進入中國時的路子,帶上中醫出國,與中藥一起走出國門。"未來中藥的國際化必然是制藥工業貿易與服務貿易的一體化進程。" (來源:中國經營報)

《初探日本汉方巨头津村药业有感》 添加时间:2010-7-13/高鹏飞  一次偶然的机会,笔者有幸参观日本津村茨城工厂,了解了津村的发展史,以及津村韩方浓缩颗粒的制作过程、津村药业的发展战略。笔者认为,津村制药的发展及其在环境保护方面采取的一些措施,对我国中医药学发展的起到了借鉴的作用。 回顾历史,津村药业从1893410日津村顺天堂创业开店,到1980年公司上市,1981年和我国建立贸易关系;1991年深圳津村药业有限公司设立;2000年上海事务所设立;2001年上海津村制药有限公司设立;2003年上海津村制药有限公司工厂竣工;2005年大建中汤美国FDAIND申请;2007年协赞认知证论坛……120年的历史沉淀,日本的津村药业以自然和健康的科学为理念,为传统药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有力的模式。

质量检测伴随整个韩方颗粒的制作过程 日本医师临床中应用的汉方以颗粒剂为主,而汉方作为医药品,质量关乎人命,因此,在汉方制作的整个过程中都会有严格的质量管理。首先是生药的栽培。从选种、科学栽培、适时采集,到原料生药的鉴别,这需要有渊博知识和丰富经验的相关人员,进行很多农药残留等理化学试验,确定安全才可以收集储存入库。生药的保存也是有一定的条件的,生药仓库必须是没有窗户的,库温在15度以下,湿度维持在60%左右,并且在生药的入库前后都要进行质量相关试验。下一个步骤是切割。根据生药品质特性进行不同大小和形状的切割之后,再经过厨房进行称量复方组合。紧接着就是抽出、分离和浓缩。一般生药是根据汤剂的煎法,用津村特有的装置进行有效成分的抽出、离心,然后浓缩。而提取物粉末在制作成提取物颗粒的前后都要进行相关质量试验,检查合格的提取物颗粒包装,最终制成市场流通的药品。

立足本国产业化 其实,在日本最早做浓缩汉方的是小太郎汉方制药公司,19574月在大阪市中津工厂开始生产并销售汉方颗粒剂,19676月六个汉方药收入国家保险用,比津村早了9年。但事实上,日本津村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用汉方制剂生产工厂,以日本传统的汉方药和日化品的生产为主,2006年销售额达912多亿日元。由他们生产和销售的129种医院处方制剂,在日本汉方药市场处于绝对的领导地位。究其发展战略,笔者认为:首先,是汉方普及化。现在日本80个医科大学全部进行了汉方医学教育,65个大学附属医院设置了汉方门诊,而津村正在持续努力支援全员大学设置汉方门诊。一方面,教育的充实使汉方医学全国普及,甚至有领先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临床医师们运用西洋医学和汉方医学技术结合治疗,为全民理想的医疗而努力。其次,是汉方科学化。津村株式会社会长芳井顺一说,"我们一直希望能够在科学的基础上,达到汉方药与西药的融合"。汉方药效果的发挥,要像西洋医学从基础研究和临床实验上提出有说服力的大量科学证据使汉方药科学化。确实,日本有72.4%的临床医师们运用汉方的过程中,使汉方药的使用更加普及。

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汉方药的普及、高品质汉方制剂的安全供给,是使津村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随着汉方需要量的增加,包括新工厂建设计划的生产体制配备正在筹划中。针对这一持续发展,笔者认为:首先,是原材料生药的确保和严格的质量控制。津村的汉方药中所有用到的草药,大约80%需要从我国进口,津村药业已先后在我国建立了70多个GAP药材种植基地。在我国,主要是深圳津村出口生药原材料、上海津村出口粉末原材料,然后到日本加工成品,这样就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其次复方制剂的科学化、标准化研究。在基础研究方面,津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了汉方复方制剂在药理、毒理、剂型成分分析的标准化、规范化研究。

国际化战略 美国FDA医疗用医药品认可的汉方药虽然现在还没有,但日本汉方界努力在国际上扩大对汉方药的理解和汉方使用的国际化却紧张地进行着。日本国内学会有关汉方的学术会议交流次数非常多,在国际上也经常有日本医师参加汇报有关日本汉方的研究,如精神神经领域的抑肝散,消化系统的大建中汤等。不仅如此,英文杂志可见到的关于汉方经方的文章也越来越多。这样的国际化战略,和我国政府的2020前中医药发展战略形成了竞争。

发展与环保并重 日本是一个很注重环保的国家。作为企业,200010月津村制定了环保的基本理念:"作为自然和健康的科学企业,为了保护地球环境和人类富足的生活,企业活动的推进要考虑环境的和谐"。为此,津村提出环境资本方针:1、只有一个地球,保护地球是重要课题,企业活动推进要考虑和环境协调;2、环境管理系统的构筑,对环境目标进行设定、实施、评价等,自主地进行监查和改善;3、为了保护环境,企业活动要省资源、省能源,提倡能源循环利用及废物排放的消减,以减负环境面临压力;4、与保护环境相应配置的商品和技术的开发,从商品研究开发到废弃的各个环节的循环都要体现环保、节能、能源效率的运用技术的开发。

具体说来,津村的中期环境目标如下:温室效果气体排出量到2010年比1990年减少10%2009年底全企业落实以环境保护相关的社会贡献活动;2010年比2004年纸耗材减少2%,塑料耗材减少3%。这样的巨头企业,如此注重环境保护,确实促进了企业的健康稳步成长。

中医药学发展可以借鉴的地方  本着"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精神,津村药业的发展或许对我国中医药的发展有所借鉴。日本的汉方药企业公司数量少而规模大,与我国的中药企业数量多而规模小形成鲜明的对比。笔者认为,大公司有利于统一规划,直接调控,克服了各自为阵的弊端;同时汉方这种严格控制药物质量,从栽培到成品各个阶段都要科学实验,确保药物安全的精神值得我们借鉴。另外,日本非常重视对伤寒论中固定经方的攻关研究,在基础和临床研究中获得了科学证据,特别是从1976年颗粒剂进入保险后,30年来常用100余方较为丰富的循症积累,这样全国统一剂型、对常用固定经方进行颗粒剂的发展思路可以效仿,辩证加减的汤药当然另当别论。同时药业公司和大学研究机构互相协作,及时情报交流,应用最新科技技术,以东西医学融合为目标,在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力求有所突破。这样的中西结合发展,笔者认为有利于提高西医界对中医药的认识。最后应该得到的启示就是,中药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不应该做不利于环境的作业。总之,津村药业的发展,特别是津村联合汉方界人士对《伤寒论》和《金匮要略》的经方研究,积累了较丰富的循症医学(EBM)的临床经验,值得参考;津村统一开发出汉方提取物颗粒剂,扩大了汉方的临床研究和运用,值得学习;津村发展的理念对于我国中药本土产业化及国际化的发展,值得借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