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醫療 適地化創新!!

IEK:醫材產業 盯五大趨勢 2014-01-13 01:41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指出,2014年醫材產業發展五大趨勢為:預防診斷、以病患為中心的服務、適地化創新、數位化應用整合、與跨領域整合方案。國內廠商可藉由原本在零組件、資通訊、光電產業的優勢進行加值,搶佔商機。IEK副主任鍾俊元指出,隨著美國QE逐步退場,2014年景氣復甦趨勢確立,其中醫材市場更是矚目焦點,據國際調研組織BMI(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統計,2015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將從2012年的3046億美元成長到3684億美元。鍾俊元表示,醫療器材產業近來已成為廠商積極投入的潛力產業,未來產品不僅會朝向微小化、可攜化、無線化、客製化、人性化五方向發展,在產品技術運用上,則轉趨重視人機介面是否操作便利、遠端可否同步協同作業等五大方向邁進。IEK解讀醫材五大趨勢發展,主要是醫療費用高漲,健康照護產業思維已從發病後才治療的型態,轉變為更重視患病前的預防措施,預防(Preventive)、預測(Predictive)、個人化(Personalized)與主動參與(Participatory)P4 Medicine思維。其次健康照護服務架構,正陸續從以醫院為中心,轉變為以病患為中心的思維。而健康資訊架構,也從電子病歷為主,轉為以病患健康記錄(PHR)為核心,納入生理資訊、病歷、家族病史、生活型態、飲食、運動等資料,形成完整的個人化健康資料,增加病患參與度。另外,為了精省醫療支出,也會催生適地化創新,因此改善照護效率、降低醫療成本已成為健康照護產業主要訴求,也帶動全球醫療器材產業朝高效能服務體系發展。GE(奇異)就以適地化創新切入市場,依據當地可負擔的價格帶與需求,開發出適地化的產品線。趨勢四是數位化應用下的整合性服務,從功能面向,調整為針對產業問題與需求而發展。至於跨領域整合方案的變革契機,主要是因應產業使用情境的擴展,醫療器材產業也朝向微小化、可攜化、無線化、客製化、人性化的方向發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