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14

新農業: 微熱山丘

生醫生農選秀賽 微熱山丘獲特別獎 20140924 04:10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2014台灣生醫暨生農產業選秀大賽》出爐,新醫材、新農業出頭天!豐華生技和明達醫學分別抱走生農和生醫金牌;另外,「微熱山丘」則獲評審團特別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今年高階醫材有明顯的能量展現,若加計新藥成果,顯見台灣生技產業要開始真正展現實力。翁啟惠認為,未來應以不同的定義來看待農業。明年起將把生農組範疇擴充為「新農業」,因為創新不只限於技術,還包括營運模式、行銷或服務,甚至能連結生活及文化層面,進而改變產業結構和價值鏈。由工研院、中華民國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台北市生物產業協會、時代基金會共同主辦、行政院科技會報指導的年度大戲,生醫、生農選秀昨日登場,副總統吳敦義親臨致詞。他表示,新醫材和新農業的出現,將帶動台灣生醫產業更蓬勃發展。今年的生醫選秀較特別的是高階醫材嶄露頭角,明達醫學以自行研發的免散瞳眼底照相機,以及高解析度的光學同調斷層掃描技術(OCT),可達到即時造影的功能,並在公司成立五年內便已創造可觀產值拿到金牌。獲得銅牌的和鑫生技,其核心技術為「特性X光癌症治療」及「低輻射醫療診斷」。特色產品為研發中的歐傑電子(Auger electron)治療設備,可將含有重原子的藥物在癌細胞組織產生高輻射劑量,增強治療效果。另外,最受矚目的潛力新秀獎,生醫組清一色由高階醫材囊括,長庚大學醫學工程研究團隊利用聚集超音波,暫時打開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俾使治療藥物有效傳輸到腦部疾病部位。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iMet研發團隊的發髓內腔鋼釘遠端螺孔定位裝置,可大幅減少執行遠端鎖定螺絲的時間、X光機的使用及提高成功率。而Lumican核心技術為合成「螢光染劑」,使癌細胞產生螢光,以鑑定惡性癌症檢體。初步應用於甲狀腺癌的檢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