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14

台灣生技VC宗派: 李正明 (陳志光、沈志隆、薛博仁、申學仁) /中華開發 (胡定吾、李世仁、林衛理、胡家莉)

台灣生技創投十年起伏老幹新枝 2013/11/19 提供機構:環球生技 林宏文 國內最早投資生技產業的創投,首推由李正明博士主導的誠信創投。出生於醫生世家的李正明,1990年學成回國後成立誠信創投,最顛峰時管理基金規模高達43.7億元,旗下共有雙勝、登峰、連勝、極品、第一生技、尊品、世界生技、千禧生技等個創投基金

「台灣生技創投教父」李正明 李正明在生技的投資遍及國內外,包括BRI(百瑞國際)、TanoxNereusTBMC 等公司,都是他積極鼓吹的生技投資案。其中,最受矚目的Tanox 是由唐南珊在美國創立,李正明當時號召中華開發、台灣工銀及和通創投一起投資,誠信投了五百萬美元,歷經七次增資1998Tanox 在美國上市,誠信拿回3000多萬美元,賺了六倍左右。可惜的是,200312月,李正明正在馬來西亞與馬哈帝總統簽約,計畫幫忙設立包括癌症醫院和臨床中心、投入燃料電池、奈米科技等產業,卻接獲電話,得知自己得了胰臟癌,簽完約後匆匆回國治療,才半年多就遺愛人間。這位被稱為「台灣生技創投教父」的李正明,一生致力於生技新藥產業的育成與投資,卻依然不敵癌症,未能看到今日生技的榮景,也不禁讓人惋惜!李正明博士培養了不少優秀人才,包括現在安成總經理陳志光、新陳投資總經理沈志隆、太景生技副總薛博仁、工研院創新創投申學仁,以及後來擔任全球半導體聯盟(GSA) 亞太區執行長的王智立等人,延續了李正明的貢獻,為台灣生技繼續努力。

尹衍樑「三拍」口訣感動創業者台灣生技產業最大的伯樂─尹衍樑,其實早在90年代就開始投資生技股,當時創投以投資國外生技股為主, 特別是海外華人在美國創設的公司。尹衍樑口袋深、資金雄厚,但最重要是「說到做到」。尹衍樑曾經講過一個很紅的名詞─「三拍」,來形容一般人不重然諾的特色,讓許多創業家朗朗上口,印象深刻。所謂的「三拍」,是指一般人常常輕易就承諾投資,第一次見面時,就拍拍胸脯說,凡事包在我身上,但第二次再碰到,就拍拍額頭說,我有說過嗎至於最後一次, 就是拍拍屁股,一聲不響走人。尹衍樑不僅不會「三拍」,還曾經有一次,因為事前已同意創業家要投資一百萬美元,並占股二成,但這個案子後來已停掉不做,可是尹衍樑仍然要主管去匯錢,讓創業者無法置信且感動莫名。

胡定吾進軍大陸收穫多 至於早年投資電子股獲利頗豐的中華開發,則是國內早期就切入生技投資的大型創投。胡定吾擔任中華開發總經理期間,已投資不少海外生技公司,當時由李世仁目前擔任華威創投合夥人)、林衛理目前擔任中天、泉盛公司董事長等人負責,早期也在低檔建立了不少智擎、安成、太景及中化等持股。美國上市製藥公司IMPAX 百分之百投資的台灣益邦(Impax)目前台灣總經理胡家莉也來自中華開發。中華開發在辜家入主後,引進國外投資銀行作法,加上當時生技股表現也不是太好,便處分掉不少生技持股,其中海外公司打包賣給英國公司,李世仁有一段時間就擔任英商浩理生技總經理。胡定吾後來也離開中華開發,另組生華創投,並找老搭檔宋台生擔任總經理,並且在大陸募集到不少資金,據了解,規模是台灣生華創投的好幾倍,也在大陸累積投資了不少案子,讓胡定吾很早就成為進軍大陸生技市場的「大內高手」。 

創投新血投入 生技新藥產業如此蓬勃,這些在創投業打滾的,不論當時是老幹新枝,多數在起起伏伏後,迄今沒有離開產業,也成為台灣生技業中最堅實的枝幹。國內生技創投也不斷有新血加入,包括安成董事長陳志明美國事業有成後,出資一億美元成立了新陳投資,並邀請沈志隆擔任總經理。2007 年將國際精鼎以17.9 億元賣給世界第四大CRO 公司荷蘭Parexel 的劉致顯,如今也投入生技創投領域,更多機構法人如富邦、和通、聯訊等創投,也幾乎都跳進來參與投資,讓生技創投成了當今的顯學。有趣的是,2007 年以前一路打順風牌的電子業,當年沒有參與投資生技股,如今許多電子業明顯轉差、家道中落,目前許多生技股的創投與增資,表達最高投資意願的,反而都來自電子股的股東。也可見台灣產業正在轉變的客觀現實,產業盛極而衰、風水輪流轉的循環,也常常是事出有因且有跡可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