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14

順天堂 -- 北醫 (歷史): 許鴻源/許照信/班友集團/謝德夫/沈重光

班友轉投資順天堂 生技版圖完整 20140919 09:56 杜蕙蓉 挾著藥學的背景,寶齡在學名藥、醫美,甚至新藥打出一片天,應是必然的趨勢,但班友集團會轉投資中藥龍頭的順天堂,算是美麗的偶遇吧!這個際遇,讓班友集團成為生技產業中版圖涵蓋了醫材、西藥和漢方藥的完整集團。創立於1946年的順天堂製藥已走過一甲子了,他是由曾任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台北醫學院教授的許鴻源創立,原本只是一家位於台北市羅斯福路的藥房,後來許鴻源自日本引進科學濃縮中藥,也讓順天堂脫離傳統中藥房的形象,進入營運重要的轉捩點。不過,被認為是「台灣科學中藥之父」的許鴻源,在經營順天堂近40年後,面臨接班的困擾。那時,許家早已在美國成立爾灣順天堂生技,為避免兩地奔波,獨子許照信對於接班並無意願,於是他說服父親將公司交給專業經理人。為了找一個能讓許鴻源信任的團隊,許照信在美國透過同學沈重光的引介,先將班友推薦給了許鴻源。許鴻源非常謹慎,對班友持續評估三年後,在1987年正式讓班友公司接手,許家也把順天堂的股權,讓出56%給班友集團,許照信雖然是董事長,但順天堂在台灣的業務全部改由班友集團主導,由一向擔任班友先鋒戰士的謝德夫進駐掌舵,而從美國歸國的沈重光也加入行列。即將邁入70年的順天堂,目前在班友集團主導下已超過20年,謝德夫和沈重光都曾先後出任過總經理,在不斷嘗試新的經營模式下,順天堂產品已進軍至日本、美國、澳洲、馬來西亞、拿大東西岸、義大利及英國等地市場。2006年時,順天堂的馬來西亞公司也與永信馬來西亞公司合資,永信投資順天堂六成股權,雙方聯手在中西藥兩大通路進行整合,共同開拓東協十國市場。除了傳統漢方藥外,順天堂也投資順天本草跨足漢方保健品,而將投入新藥開發的順天生技,也引進林榮錦主導的晟德集團,持有40%股權。比較特別的是,順天堂儘管前仍由許照信擔任董事長,但因家族沒有後輩子姪投入醫療事業,因此交由班友集團主導,但班友投資的各項事業中,也都沒有以家族交棒方式傳承。2005年順天堂的經營權是交由沒有醫藥背景的王雪玲擔任新總經理,完成第二次的世代交替。而前元大證總經理張立秋則於5年前接任順天堂執行長,順天堂和班友公司傳賢不傳子的企業風格,在國內製藥界確實稱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