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14

資本戰先鋒 師出須有名: 浩鼎 vs OPTIMER

浩鼎張念慈:結好緣、做好事!打造台灣牌新藥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4-09-28  12:20 台灣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創立浩鼎故事相當精彩,他說,做人要結好緣、做好事,自然就有貴人出現,目前台灣生技正在起飛,一定要打造台灣品牌的新藥,要讓世界驚艷!圖左為總經理黃秀美。(鉅亨網記者張旭宏攝新藥廠台灣浩鼎(4174-TW)搶下興櫃股王寶座,董事長張念慈創立浩鼎故事相當精彩,他說,做人要結好緣、做好事,自然就有貴人出現,目前台灣生技正在起飛,一定要打造台灣品牌的新藥,要讓世界驚艷!

張念慈成功創立4家公司 名列台灣生技4天王之一 張念慈早年任職MerckSharpDohmeRhone-Poulen c Rorer世界級知名藥廠,1993年他創辦第1家公司Cinogen,隔以5500萬美元創立健康食品公司Pharmanex,並將Cinogen併入Pharmanex4年後Pharmanex1.35億美元賣給美商如新(NU SKIN)集團,1998年與當時在美國的現任中研院長翁啟惠成立美商OPTIMER製藥公司,主要研發的新型抗生素Dificid並以成功以2.24億美元,將歐洲市場授權給日本藥廠安斯泰來,Dificid(鼎腹欣)也順利拿到美國FDA上市藥證,銷售美國市場,連同浩鼎在內,張念慈總計4次成功創立公司,被列為台灣生技4天王之一。

浩鼎打造乳癌末期標靶藥OPT-822 商機龐大引兄弟公司覬覦 搶下「優先授權」權利 之後張念慈再度創立台灣浩鼎,研發出治療乳癌末期標靶藥OPT-822,完成台、美二期臨床後,搶攻全球高達200億元(約合台幣5920萬元)商機,引起張念慈旗下另一家公司OPTIMER覬覦,由於當初為順利銷售Dificid,因此將輝瑞藥廠的行銷團隊延攬進OPTIMER,並擔任要職,但此舉卻是「引狼入室」,OPTIMER看準浩鼎在台灣忙於積極推動OPT-822下,先搶下「優先授權」。

OPTIMER耍小動作解任董座張念慈 上演台美股權大戰 迫使興櫃登錄延後 雖然OPTIMER有優先「優先授權」權利,但因為有8個適應症,OPTIMER畢竟無法與國際大廠競爭,因此希望可以把台灣浩鼎併進來,但這與張念慈和股東想打造由台灣製造的新藥意見不合,OPTIMER的董事以張念慈要拿150萬技術股送給對822開發有功的,疑似「利益輸送」為由,一口氣撤換張念慈台灣浩鼎董事長職位,同時解任研發副總許友恭和財務長,上演一場台美股權大戰,使得浩鼎登錄興櫃時程被迫延後。

尹衍樑出手相救 股權之爭大獲全勝 爭回「台灣牌新藥」 張念慈重掌董座 由於OPT-822將會是台灣自行研發的國際大藥,具有相當指標的地位,因此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出手,攜手永豐金、富邦金、玉山金等股東砸下18億元,吃下台灣浩鼎58%股權,對抗OPTIMER持有42%股權,在股權之爭大獲全勝,為台灣爭回台灣「貨真價實」自己做的新藥,並延攬精神領袖張念慈重掌董事長大位。

「基亞事件」短空長多 有「台灣牌新藥」國際才會認同 進一步取得亞洲新藥主導權 張念慈強調,「基亞事件」的爆發,對台灣生技業絕對是一件好事,因為整過投資市場將會清楚知道生技新藥公司到底做什麼,只要公司有價值,市場就會認同,因此認為這是短空長多,所以公司也在「基亞事件」沒發生後多久,就送件申請上櫃,代表公司是值得被檢驗的。張念慈認為,台灣一定要「台灣品牌」新藥,要讓台灣具備有優先的新藥審查機構以及從研發到製造的能力,並要讓美國FDA以及歐盟等法規國家認同,台灣就有機會晉升全球有能力生產新藥的10個國家之內,藉此吸引全球投資者對台灣新藥產業目光,未來才會取得亞洲生技新藥產業發展的主導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