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14

氣壓彈道式碎石手

治療尿路結石新技術 小結石不卡輸尿管 【中時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2014.10.27治療尿路結石新技術 小結石不卡輸尿管尿路結石手術技術再更新,粉碎後可直接吸出體外!傳統治療腎結石,使用體外震波碎石,必須靠病患自己尿出體外,但結石常堵住輸尿管,以致發生腎水腫、腎功能變壞、發燒等後遺症。成大最近引進最新技術,結合「氣壓彈道式碎石手術」及「超音波碎石手術」,結石粉碎後可直接吸出體外,減少殘留,大幅降低併發症發生機會。成大醫院泌尿部自民國1028月起延請台大醫院專門治療尿路結石的副教授黃鶴翔至門診服務,他表示,腎結石患者大部分不會感覺疼痛,除非合併尿路感染,或是腎臟阻塞,一般不容易被發現,所以常見許多病患腎結石塞滿了整個腎臟內的集尿系統而不自知。由於健保局有規定,腎結石需大於2.5公分,才能申請體外震波碎石手術治療,加上一般民眾害怕腎結石開刀,可能留下後遺症,往往病急亂投醫,尋求各種民俗療法,結果影響到健康。黃鶴翔副教授說,大顆腎結石需要小心治療,因為即使結石被體外震波碎石擊碎了,仍要靠自己將碎結石尿出體外,而這等待尿出期間往往可能引起輸尿管被結石堵住,腎水腫、腎功能變壞、發燒等併發症。最新的腎結石治療技術為「皮腎造廔取石手術」,配合使用「氣壓彈道式碎石手術」和「超音波碎石手術」,具有出血少、手術時間短,以及日後併發症發生的機會較低等優點。「經皮腎造廔取石手術並非人人適合」黃鶴翔副教授指出,出血傾向、血管異常、肝硬化、嚴重感染等患者,不適合使用經皮腎造廔取石手術,傾向「軟性輸尿管鏡」,但缺點為管鏡易壞,碎石需依賴鈥雷射或水電震波,碎結石不易清除,手術時間更長。尿路結石治療,不是只有清除結石就結束,還要避免復發。黃鶴翔副教授說明,首先盡可能收集尿出的結石,交由門診醫師分析致病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積極預防尿路結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