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15

健保給付 肺癌 定位無痛放治療(省16~21萬元) !!

無痛放療 治癒7旬翁肺癌 2015-03-31 02:38:32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一名家住外島的70歲老翁久咳不癒就醫,診斷發現是肺癌第一期,因心肺功能不佳,擔心麻醉有風險而拒絕開刀,他接受醫師建議接受無痛放療SBRT手術,以每次約23分鐘,一周2次的頻率,兩個多禮拜完成35次療程,腫瘤完全消失,幾乎沒有副作用,目前老翁定期回診追蹤,病情穩定。高雄市立阮綜合醫院副院長梁雲指出,不少高齡癌症患者無法麻醉切除病灶,只得選擇傳統放療,但放射線除了殺死癌細胞,也會傷及周邊組織,吞嚥疼痛、嘔吐、疲倦等強烈副作用常讓患者無法完成療程。阮綜合醫院引進立體定位全身放射治療已一年多,大多是治療腫瘤轉移患者。今年二月起,無法接受麻醉的早期肺癌患者也適用健保給付,即使不動刀,局部控制率達9。傳統放射治療對非病灶組織傷害大,常令癌症患者聞之色變,不過較新的立體定位全身放射手術(SBRT)因精確度高,被視為「無痛放療」,無法接受麻醉的患者不須挨刀也能治療癌症。尤其,健保局二月起針對肺癌一、二期特定患者,開放無痛放射治療給付,一個療程約可省下16萬至21萬元費用。梁雲說,早期肺癌患者大多沒有明顯症狀,腫瘤也小於3公分,無痛放療手術使用的放射線劑量是傳統放療的56,搭配影像導引系統,可鎖定腫瘤集中照射,美國史丹佛醫學院採行無痛放療已治療上千例早期肺癌患者,五年存活率有8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