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15

味丹(楊頭雄) 香港/台灣 同步進入資本市場 加速M&A (中國/東南亞市場)

味丹國際董事長楊頭雄:味丹國際在港掛牌 前景看俏時間:2014-10-24 味丹集團董事長楊頭雄說,味丹製造業部分(臺灣、越南及大陸)今年營收估在170億元左右,往後將以味精為核心逐步擴及各項發酵產品,並藉由策略聯盟、並購等方式,希望在三至四年內躍為全球最大的味精事業集團。味丹旗下的味丹國際控股股票今(27)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機板上市(代號2317),成為第三家在港掛牌的台資企業,並出現搶購盛況;味丹企業股票,今天也同步在臺灣興櫃市場掛牌(代號1239),預定明年底前申請上市。楊頭雄在味丹集團「雙喜臨門」前夕接受記者訪談,暢談數十年來專注發展味精(胺基酸)、食品系列及逐步踏入生物科技領域歷程,及躋身全球化生物及食品科技企業集團的願景。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請先談談味丹國際控股在香港上市的規劃及目的?答:味丹國際是在開曼群島註冊的控股公司,100%轉投資越南味丹及廈門茂泰食品公司,主要股東包括味丹企業占31.6%、味丹大股東楊家三成左右、新加坡發展銀行約13%。味丹國際去年決算稅後純益1,640萬美元,若以成長15%20%設算,今年純益估在1,910萬美元上下。味丹國際在港上市後取得的資金,將投入發展γ-PGA(聚麩胺酸)、食品醫藥級離胺酸、化工澱粉等;γ-PGA用途廣泛,正申請日、美、越南等多國專利中,最具發展潛力。

 問:味丹越南及廈門茂泰今年營收目標、前五個月實績為何?答:兩家公司今年營收目標合計訂為2億美元(越南占1.8億美元),15月的獲利預算達成率約130%,進度已超前目標。

 問:味丹未來是否藉由購並等方式,加快擴充企業版圖?答:越南味丹前年購並法商ORSAN公司頗為成功,透過其區域性知名品牌特性,可快速擴大產能及市場;這是我們的策略,目前洽談中的案子包括大陸兩個、東南亞一個。味丹國際在港上市後,洽談策略聯盟等籌碼增多,可采換股等與有意合作對象談,條件合適很快就能展開實質結盟(投資)。

 問:味丹集團的味精全球市占率為何,又如何佈局?答:味丹集團去年味精總產量約27萬噸,市場佔有率16%,僅次於日本的味之素(市占率約21%)。我們規劃三至四年內、在大陸或東南亞的合作對象納入後,將市占率提升至23%以上,成為全球最大廠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