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15

朱敬一….產業戰略 利大於弊又怎樣?

美牛、紐奇異果… 啊台灣簽FTA做啥? 2015-03-08 03:40:09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即時報導分享上個月底,中韓FTA草簽完成的新聞,讓FTA在台灣又成為發燒話題之一。不過檢視幾個國家在簽FTA時主要談判的商品,美國簽來簽去,不是豬、就是牛,沒了!韓國力推成衣跟汽車,紐西蘭的奇異果更是沒什麼好說,紐西蘭幾乎已成奇異果的同義詞,奇異果等於紐西蘭,紐西蘭等於奇異果… 等等,那台灣呢?啊我們跟人家簽了FTA之後咧?

●我們簽FTA昧衝啥?「你台灣,昧衝啥(要幹嘛)?你的戰略是啥?」這是中研院院士、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上周四(5日)在台大對學子們演講時拋出的問題。「有聽過台灣簽FTA要做什麼的人舉手,這學期滿分。」朱敬一問,台下百餘位學生先是大笑,之後便都鴉雀無聲,因為,沒有人知道答案,「從來沒有哪一個人告訴我,我們這麼積極簽FTA的目的是什麼」。「其實我也覺得全球化蠻討厭的,但你躲不掉。」朱敬一點出現實情況,表示要正面迎戰全球化,台灣必須要有明確的產業戰略,就像美國賣豬牛、紐西蘭賣奇異果給全世界一樣,「你以為紐西蘭的奇異果會從地上長出來嗎?」

●產業戰略哪裡來?朱敬一解釋,紐西蘭當年選定要主推奇異果,是從一千多個品種中,篩選長得快、甜、軟、不怕寄生蟲的奇異果出來,然後才推出去,「這就是產、業、戰、略,他們有這戰略後,跟別人簽FTA永遠在看這件事情(指奇異果)」朱敬一指出,台灣有過產業政策,但推的產業不少都慘遭滑鐵盧,例如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需要整合兵團才能做起來,但這是韓國的專長,不是台灣的。」又如政府曾大力主推,然最後被4G LTE幹掉的WIMAX(全球互通微波存取),朱敬一認為其失敗的原因在於主導者雖懂資訊工程,但不懂資訊產業,「他們不了解,好的規格硬體,若和現有市場既得利益者的系統不相容,就根本出不來,因為大家會回過頭來合力把你『做掉』。」朱敬一表示,其實政府只要認真地推少少的目標,接著把它做好就行了,「當年李國鼎選了三個產業,半導體、電動車、食品安全科技,雖然後面兩個失敗了,但推成功一個半導體,就讓我們吃了30年。」

●鸚鵡學派以為開放就可以救經濟 沒有明確的產業戰略,問題出在哪?朱敬一直言是台灣有些經濟學家受到「鸚鵡學派」的影響。「什麼是鸚鵡學派?」朱敬一解釋,「就是你問他『ㄟ~房地合一課稅的事情怎麼辦?』,他回你『尊重市場機能尊重市場機能』,你又問他『那我們的貿易順差怎麼辦呢?』,他還是回你『尊重市場機能尊重市場機能』…只有一招。」朱敬一說,現在鸚鵡學派還出現「變種版」,就是你問他什麼,他都會回「自由化國際化自由化國際化…」。朱敬一評論,有些學者誤以為「市場是偉大的,開放以後,經濟就有救了」,但這邏輯非常不通,因為若開放就有救,那為何「自由化國際化」的許多歐盟國家,包括西班牙、希臘、義大利、法國經濟都有問題?「自由化國際化不是經濟政策,不能解決經濟問題。」

●利大於弊又怎樣?朱敬一強調,要有產業戰略在背後,簽FTA才有意義;接著他話鋒一轉,提起去年最熱門的關鍵詞「Z>B」(利大於弊)。「而且政府談FTA不能只說它利大於弊,這是廢話…哪個國家發瘋了會跑去跟人家簽一個『弊大於利』的約?」朱敬一表示,就算這個約只有利、沒有弊,還是會有人不贊成。「利大於弊又怎樣?」朱敬一模擬起來,「比如全台灣2300萬人,簽FTA後,假設2999999人所得都增加一塊錢,但有一個人所得增加200億,他叫XXX。(為避免引起糾紛消音)。」「我告訴你,我反對啦!」朱敬一認真地說,「沒有弊喔只有利,但是分得很不公平啊!我才不要增加一塊,我就是看他少賺200億我也開心!」台下學生爆笑出聲,朱敬一忙說「別笑那麼開心啊,你們不也是這樣想嗎!」所以回到最一開始的問題,台灣到底為什麼要簽FTA?我國的產業政策又是什麼?朱敬一認為,台灣產業政策真的很難看到。讀者您覺得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