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15

產業升級 宜 ”創新驅動” /勿用” 減稅” 爛招?!

朱敬一專訪/創業扎根 搭建創新生態系統 2015-04-04 03:45:35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朱敬一表示,台灣推動創新創業,必須想辦法搭建一個好的創新生態系統,不斷催生新產品、新製程與新應用。他批評,「減稅」不在「創新驅動」範疇內,政府與其用笨招、爛招,不如紮實推動產業升級轉型。 世界經濟論壇(WEF)將一國經濟發展歷程,分為要素驅動、效率驅動與創新驅動階段。朱敬一認為,台灣在大陸、越南等國家快速追趕下,必須趕緊從重視成本降低的「效率驅動」階段,跨入重視知識擴散的「創新驅動」階段,才能解決經濟成長停滯、薪資凍漲的釜底抽薪之道。朱敬一表示,過去台灣靠著很快學會新技術,一邊做邊際改善,一邊壓縮成本,把其他國家拚下來,但是這套未來不通了。台灣後有大陸、越南追趕,前面的國家也跑得很快,單看蘋果手機進化速度愈來愈快,就可看出台灣的轉型壓力不小。他說,每個階段所需的生態系統都不一樣,這當中也牽涉到法規鬆綁、心態改變與制度平台的建立。舉例來說,過去台灣人經常拿到國際發明獎,但是得獎人多只是把得獎當成為履歷表增光,「他沒有想到創意可以變成創業,就表示這個系統沒有讓他了解到市場跟產業,」這就是為什麼需要政府幫忙做平台。他認為,一個好的創新生態系統,要能不斷產生新產品、新製程與新應用。而一個好的創新創業環境,不僅可以讓許多沒沒無聞的第一代企業家不斷冒出頭,也能變出一個全新的產業來,這才是台灣所應追求的升級轉型境界。他批評,經濟部經常把「創新經濟」窄化為「三業四化」,即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國際化、傳統產業特色化,「三業四化聽起來對仗工整,但是這跟變出一個新產業有關嗎?」他也說,在創新驅動階段,政府要不斷地完善創新生態系統,鼓勵企業創新並紮實作升級轉型。方法有很多,但是絕對沒有「減稅」這一項,「減稅,就是幫企業降低成本,仍是在講效率驅動,」這個笨招、爛招,不要再用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