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15

曾天賜: 不要打迷糊仗 !!!

沉默60天林榮錦、曾天賜隔空激辯 東洋掏空案4大疑雲 關鍵人物親上火線 2015/04/07 出處:財訊雙週刊  473  作者:尚清林震撼台灣生技界的「東洋掏空疑案」,遭質疑的東洋前董事長林榮錦首次打破沉默回應東洋的指控。雙方針對彼此的指控,隔空交火。本刊整理出案情最關鍵的四大疑點,供讀者判斷其中是非曲直。經過60天的煎熬,陷於掏空疑雲的前東洋董事長、現任晟德董事長的林榮錦,首次打破沉默,接受《財訊》雙週刊獨家專訪,針對東洋董事長蕭英鈞的指控,作出強烈反擊。林榮錦強調,他2008年與Inopha AG簽約時,該藥並沒有什麼市場價值;是一二年嬌生(J&J)因自己的原料爆發汙染,才轉而購買該藥的授權。不過,為力求平衡報導,本刊在第一時間致電東洋,由東洋副董事長曾天賜代表回應林榮錦的說法,並在東洋、晟德雙方律師團的同意下,毫無保留的將雙方對案情最敏感的部分各自陳述。以下為本刊整理提出案情最關鍵4大疑點,雙方激辯解釋概要如下:

 1. 為何將東洋的藥無償授權外人?

林:東洋要清楚交代是哪幾顆藥?

曾:林先生很清楚有保密協議,不要打迷糊仗。

林榮錦(以下簡稱林):東洋要指控就要提出證據,清楚交代是哪幾顆藥,不要只是放話。世界上有那麼多種治療乳癌、卵巢癌的藥,99%東洋都沒有;東洋有的只是學名藥,這種藥是跪下去拜託別人買,都沒人要的,我要這些藥幹嘛?

曾天賜(以下簡稱曾):東洋代工多項藥品,這些都與對方簽有保密協議,我當然不可能說出藥品名稱。這點林先生當然很清楚,他的回答只是打迷糊仗。我只能說,東洋幾乎有50幾個品項的藥都被授權出去了,其中包含抗生素、癌症用藥、精神分裂用藥等。

林:我以對方指控的嬌生(J&J)這顆藥為例。東洋有一顆 LIPO-DOX,和J&J的Caelyx類似,從1997年到現在為止,東洋只賣到台灣、越南、泰國及斯里蘭卡等四個國家;藥賣不進先進國家,其實就是能力不足。坦白說,東洋LIPO-DOX九七年上市時,我就非常認真在台灣賣,只是無法國際化。英國衛生部門告訴我,東洋LIPO-DOX不是學名藥,主成分雖與J&J的Caelyx一樣,但其功能性賦形劑(功能在增加藥物均勻性、穩定性與減少藥物的刺激性等)是完全不一樣的。講白一點,就像是碳酸飲料,一杯是可樂,另一杯是沙士,當然是不一樣。因此,○八年,我就啟動Caelyx 2,希望複製 J&J的Caelyx,做到主成分和功能性賦形劑是一樣的藥,這在東洋的代碼是LDIA09。整個歷史流程是這樣來的,但Caelyx 2至今尚未上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