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15

維梧資本重要資產: 人 (付山; Shan Fu /車宗鎬; Albert Cha /英葛明; Edgar G. Engleman /孔繁建; Frank Kung)/ 核心戰略: 橋樑戰略 !!

維梧資本加碼中國投資:探路移動醫療 2015040610:11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訊)中國的醫療健康行業正在吸引著越來越多的資本關注,以至於不斷有頂尖投資機構的投資人單飛出來做專門的醫療健康投資基金。過去三年中,中國醫療健康支出的年均增速為13.2%,預計到2020年中國健康服務業總規模將達到8億元。在這樣的市場機會下,成立於1996年的生命科學和醫療健康領域投資公司維梧資本也繼續加大其在中國的投資。2015319日,維梧資本宣佈完成第八期基金7.5億美元的資金募集。維梧資本管理合夥人英葛明表示,維梧資本第八期基金將有50%的資金比例分配到中國市場。在美國,維梧資本主要投資處於後期研發階段的醫藥和醫療器械企業;在大中華地區,其則傾向於投資已進入成長階段的生命科學和醫療健康產業公司。從2006年開始至今,維梧資本積極幫助中美兩國企業建立"橋樑"合作關係,為投資企業引進新產品並擴大其現有產品的市場。維梧資本在中國已投資的項目包括景峰製藥、上海海利、長春長生、康輝醫療、李氏大藥房等超過20家企業。

19年成長路:BioAsia到維梧資本19年前,英葛明和孔繁建共同創建了維梧資本,但兩人的合作可追溯到35年前。在維梧資本之前,二人曾一起創辦了兩家生物科技公司:Cetus ImmuneGenelabs1991年,Genelabs成功上市,孔繁建也因此成為美國上市生物科技公司裡的首位華人CEO。維梧資本的前身BioAsia成立於1996年,主要用於投資美國市場,核心策略是將投資的美國產品和技術引進臺灣等東南亞地區。1996年到2000年之間,BioAsia投資的產品涵蓋了企業產品發展的各個階段,包括臨床前期、臨床期、產品上市期和盈利期;也涵蓋了醫療行業各個領域,包括治療藥、器械、診斷和醫療資訊技術等。2000年,現任維梧資本管理合夥人車宗鎬加入後,對BioAsia的被投企業和投資業績進行了詳細梳理,後進一步形成BioAsia的投資策略:在美國的投資側重後期研發階段產品的投資,投資產品處於通過人體試驗的臨床試驗驗證甚至上市階段。2004年,為了延續投資策略,公司更名為維梧創投,也募集了更多資金。根據維梧資本提供的資料,維梧資本在BioAsia階段共計管理了四期基金,每期基金的平均規模約為5000萬美元。更名後,維梧資本又先後成立了四期基金。為體現對BioAsia的延續,維梧資本更名後的首期基金命名延續了BioAsia的基金週期——"維梧資本第五期基金"。募資規模從第五期基金的1.75億美元,到第六期基金的2.75億美元,再到第七期基金的3.75億美元,第八期基金規模也是3.75億美元,維梧資本的募資金額一路上升。截至20153月,維梧資本管理的資金總額已超過17億美元。2004年開始,維梧資本觀察到中國醫療市場的迅速增長。當時,中國醫藥企業一方面可以憑藉自己的低成本成為美國市場的重要供應商,另一方面則希望引進美國的創新產品在中國的發展。於是,"橋樑戰略"的概念在維梧資本內部萌發。2006年,維梧資本正式創建了維梧中國團隊,並先後在上海和北京設立了辦公室。

橋樑戰略:不斷加碼中國投資通過中國團隊和美國團隊之間的合作,維梧資本結合了在中美市場的專業經驗和支援,在中國實施和完善跨境"橋樑"戰略。除了為被投企業注入支撐其發展的資金,維梧資本同時付出大量精力為被投企業提供戰略支援和幫助,幫助中國企業處理與投資者之間的關係,把他們介紹給潛在的國外合作夥伴,以共同探尋合作機會。這即是維梧資本"橋樑戰略"的具體概念。如今,醫療行業的跨境交易已然風生水起。根據花旗研究部發佈的《2015年中國醫療健康市場前景》,2014年中國醫療健康市場共完成142起跨國並購交易,涉及交易規模總額達402億元。"實際上在這個領域我們已經做成了七個案子。把美國先進的技術帶到中國,需要很多橋樑工作。跨國投資和技術轉移方面需要非常多的耐心和知識,除了業務上的事情,還需要建立相互的信心。"孔繁建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孔繁建介紹,維梧資本將通過"橋樑戰略",繼續幫助中美兩地企業建立跨境合作關係,包括公司引進新產品、完成技術轉讓、並購以及市場擴張項目。以第五期基金為起點,維梧資本開始在中國市場進行直接投資,並陸續增加其在中國市場的投資:從第五期基金的5%,增長到第六期基金的22%和第七期基金的40%。英葛明介紹,維梧資本第八期7.5億美元的資金將有50%分配到中國市場。維梧資本第八期基金的投資人包括養老基金、金融機構、捐贈基金、基金會、家族辦公室和FOF基金。除了參與前期基金的有限合夥人,第八期基金中也增加了許多來自大中華地區、歐洲等國家和區域的新機構投資人。第八期基金中,來自大中華地區的投資人貢獻的資金額度達到40%,與美國的50%、歐洲的10%形成很好的平衡。而此前,第七期基金中來自于亞洲的投資人貢獻的資金額度僅為10%左右。"我們這次來自大中華地區的LP占到我們整個LP出資的40%。這跟我們堅持在中國生根的策略是相輔相成的。"維梧資本管理合夥人付山表示。付山於2013年加入維梧資本,此前曾擔任黑石集團私募股權投資部資深常務董事及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

謹慎擴張:探路移動醫療 成立19年來,儘管管理資本量不斷增加,但在擴張方面,維梧資本則非常謹慎:這個管理著超過17億美元資金的投資機構,僅有18名投資人;從2004年開始關注中國市場到設立中國辦公室,歷經整整兩年時間;從落地中國到在中國市場完成第一筆投資,又花了兩年多時間。"我們成長過程中的主要積累是行業認知,公司最主要的資產則是人。我們對人的要求很高,都是非常專注于健康醫學領域的。我們的團隊成員幾乎每個人都有醫療方面的教育背景,甚至多人同時擁有兩個博士學位。"孔繁建介紹。維梧資本的謹慎不僅體現在團隊擴張上,還體現在投資方向的選擇上。如,維梧投資在互聯網醫療領域已進行了大量研究,接觸了多家企業,但仍沒有完成投資。維梧資本管理合夥人孔繁建介紹,維梧資本在中國的投資將實行雙管齊下的策略:一方面,繼續關注擁有高增長潛力的醫藥、器械及其他醫療產品企業;另一方面,繼續有選擇性地投資中國快速崛起的醫療服務和移動醫療產業。"有幾位同事已經在互聯網醫療領域研究了很久的時間,只是還沒有做真正的投資。我們會繼續把團隊搭建起來,但寧可慢一點,也不希望忙中出錯。"孔繁建回應。維梧資本第八期基金將延續第五、六、七期基金的投資策略:在美國繼續投資創新醫療企業,特別專注臨床發展和已有產品上市的新型企業。在中國,則主要專注於投資已進入成長階段,具有高成長潛力的醫療公司。投資行業上,維梧資本第八期基金將進一步強化在專業醫療領域的投資,包括免疫科、罕見病、腫瘤藥、皮膚科、醫療美容、外科手術用高質材料、介入器材、生物材料、抗感染藥和改良劑型藥。值得一提的是,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獲得的一份維梧資本第八期基金介紹資料顯示:"第八期基金將分配部分基金到PIPE和公開市場投資,主要投資我們認為近期會出現價值轉捩點以及能夠為我們在中美市場投資的公司增加戰略價值的企業。"(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