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15

康照洲&黃文鴻….. 藥廠違法就是違法!

前食藥局長康照洲:藥廠違法心知肚明 2015-04-12 02:57:26 聯合報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分享國內十三家GMP藥廠把食品級碳酸鎂與碳酸鈣,直接當作藥品主成分,遭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開罰。前衛生署食藥局長康照洲認為,「就算賣(原料)的人搞不清楚,藥廠自己也應該清楚(違法)。」 碳酸鎂與碳酸鈣可以被當作藥品主原料,也可以拿來做為讓藥品成形並改善色澤、口味的賦形劑;包含葡萄王生技等知名藥廠,昨天遭食藥署查獲使用的是食品級碳酸鎂與碳酸鈣製藥。康照洲表示,藥事法明訂,藥品主成分的原料都必須要有原料藥許可證,業者賣給藥廠時,可能不知道這些成分到底是要拿來幹嘛,但製藥藥廠對藥事法的規定應該心知肚明。前衛生署藥政處長、現任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黃文鴻也持相同看法。他說,世界主流的藥品管制制度就是源頭管理,只要有不該進入生產鏈的原料進入生產,不管最終產品檢驗是否合格都是違法。康照洲表示,食品要求安全營養,藥品除了安全,也必須具有療效,兩者各有不同規範;他說,藥品使用食品級原料是否會降低療效,這些問題已經不重要,藥廠違法就是違法。外界批評食藥署PIC/S GMP破功,黃文鴻說,碳酸鎂與碳酸鈣用途多元,可以當作主成分或賦形劑,才會發生類似問題;如果是阿斯匹靈或抗生素這類藥品,成分明確,就不會有這種問題。「GMP需要改進,但不是破功。」黃文鴻表示,政府查驗是隨機抽樣,過去也沒有資料顯示應特別注意碳酸鎂與碳酸鈣;這次事件後,相信食藥署會列為稽查重點。黃文鴻表示,所有藥品上市前都會有檢驗程序,消費者不必過於恐慌。

新聞辭典/PICS GMP 國際最嚴製藥規範PICS GMP是「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之藥品優良製造指引」的縮寫,是國際公認最嚴格的製藥規範,從原料、供應商、管理、製成、稽查都有嚴格的一致標準。PICS(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由各國藥品優良製造規範稽查機構組成,為加入會員,台灣從二○一○年採PICS規格查驗全台藥廠,並於二○一三年成為該組織的第四十三個會員國。國內藥廠必須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卅一日以前通過PICS檢驗,否則一律停工,目前全台有一百零三家藥廠符合規範,可以生產藥品。(陳雨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