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15

醫療顧問搶商機: 雲端藥歷/健康存摺/電子病歷 !

健康存摺 開放健保卡下載 2015-04-10 02:45:3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政院力推My Data,近期將開放民眾以健保卡下載「健康存摺」,實現自己的資料自己管。政府預估,伴隨My Data釋出資料漸增,將可催生一波更個人化的健康管理、穿戴式裝置及保險理財熱。台灣人愛看病,一年平均看病次數是15次,是荷蘭的五倍。民眾愛看病,也衍生醫藥資源浪費問題,衛福部認為,有了雲端藥歷與健康存摺後,可減少民眾重複用藥,有機會省到50億元的藥費My data的精神,是指政府把從民眾端收集來的資料,透過管道(如自然人憑證)還給個人,由個人決定資料怎麼用。在美國與歐洲,My data相當風行,民眾可拿到自己的納稅資料、就醫資訊,甚至每天用水、用電情形。國外常有民眾拿著My data裡的醫療資料,找醫療顧問公司分析。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昨(9)日向行政院長毛治國報告網路施政亮點時,一併公布衛福部最新推動的「健康存摺」全年進度表。健康存摺與個人稅務資料,是近期政院力推My Data的兩大代表作。衛福部官員表示,去年底政府率先開放18歲以上民眾可以自然人憑證,申請近一年就醫資料,3月初下載量已突破1萬人,預期45月擴大開放民眾可以健保卡下載健康存摺後,有機會衝高下載量。除了近一年就醫資料,今年內衛福部將繼續擴充民眾的健康存摺資料,如預防接種、器官捐贈等。未來兩年,民眾還可下載電子病歷,看到上一次的住院病摘、抽血檢驗報告或X光片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