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6

蘇治芬 拚經濟: 雲林農業生技研發中心/ 附產物二次利用

新科綠委 搶推農業生技、博弈 2016-02-18 03:14 聯合報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首度在國會獨力過半,五二○後更將完全執政。民進黨立院黨團昨天舉辦新科立委研習營,立委們紛紛提出各種建設建議。立委蘇治芬提議在家鄉雲林增設「農業生技研發中心」;立委鄭寶清則拋出鬆綁博弈條款,以及修改聘雇外籍勞工政策;也有立委為中南部建設不足請命,主張民進黨可大膽將重大建設放到南部。民進黨立委研習營首堂課,邀請蔡政府熱門閣員人選、政策幕僚張景森與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針對經濟建設、社會等政策講課,與會立委提出的各項建議,頗有為家鄉選區爭取利多建設意味,部分主張也獲得正面回應。蘇治芬會中提出希望擴大蔡英文的「五大創新研發計畫」範圍,增設「農業生技研發中心」落腳雲林縣,打造新農業。她說,台灣有發展精緻農業的潛力,但過去的生產方式,受限於技術與觀念,常將有二次利用效益的附加產物,當成廢棄物處理,相當可惜;未來若能透過「農業生技研發中心」,由政府整合與推廣,效益值得期待。蘇治芬會後轉述,她的建議獲得認同,龔明鑫表示「五加一」將是新政府的施政藍圖規畫。鄭寶清則當黨主席蔡英文面前,提出黨內應討論是否鬆綁博弈條款問題。他指出,新加坡開放博弈事業非常成功,日本也要開放,並無大家擔心博弈事業造成社會混亂的問題,雖然台灣內部對賭場設置地點有歧見,但為了打破「僵」經濟,他建議台灣是否應先討論鬆綁,再討論設置地點。不過,對此張景森回應,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曾討論過開放博弈,但近十年來沒有討論過,意見也不在研究計畫中。據轉述,多位立委在會中提出民生、經濟及攸關自己選區建設等建議,例如台南多位立委關注沙崙高鐵站議題、多位中南部立委也提及中南部建設不足,呼籲民進黨執政應勇敢一點,轉移更多重大建設到中南部。另外,鄭寶清也在會中建議將目前聘雇外籍勞工政策,以「產業別」作為(名額)分配依據,改為以「產品內外銷」為分配依據。對外界解讀他是主張鬆綁白領外勞政策,鄭寶清昨晚特地澄清,這與開放白領外勞政策無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