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 2016

(每200萬人 設1家醫學中心) 北台灣11搶9 (雙和/慈濟 帶動競爭!!)

醫學中心評鑑PK 雙和、台北慈濟加入戰局2016030218:25 國內現有19家醫院具醫學中心資格,享有健保最高條件給付。衛福部下月中旬將啟動北台灣9家醫學中心第一階段評鑑作業,積極想升格為醫學中心的雙和醫院、台北慈濟,已通過「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認證等門檻,將挑戰台大、北榮、三總、林口長庚、台北馬偕、國泰、新光、萬芳和亞東等9家醫學中心,形成醫學中心評鑑119的局面,台大等9家醫院將面臨醫學中心保衛戰。衛福部將醫院依規模由小到大分為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3級,雙和、台北慈濟目前都是區域醫院。衛福部主任秘書石崇良指,200萬人口應設置1家醫學中心,國內現有19家醫學中心,北台灣就佔9家,雙和、台北慈濟都具備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癌症品質認證醫院A級和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設置資格,已取得醫學中心評鑑資格並提出申請,下月將參與第一階段評鑑作業。石崇良說,北台灣目前有11家醫院競逐9個醫學中心名額,評鑑分兩階段進行,預定11月公布評鑑結果,在評鑑中落榜的2家醫院,將給予「準醫學中心」的全新位階以茲鼓勵,但健保給付仍視同區域醫院;中台灣、南台灣和東台灣另10家醫學中心評鑑,將於明年展開。 雙和與萬芳同屬北醫體系,下月將上演「兄弟鬩牆」,PK醫學中心名額,尤其幅員遼闊的新北市,目前僅亞東1家醫學中心。雙和醫院副院長林家瑋坦言,北台灣僅9個醫學中心名額,一個蘿蔔一個坑,一定會有醫院落榜,對評鑑結果平常心看待,如能升格為醫學中心,將是對該院醫療水準的肯定。台北慈濟醫院亦回應以平常心看待評鑑。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認為,目前的健保給付並未落實「同病同酬」,才導致各醫院都想升格為醫學中心,以獲得較多的健保給付。他以上呼吸道感染為例,健保給付給醫學中心的點數硬是比地區醫院多50%;該會曾調查,醫學中心每收治10名患者中,就有2名是中小型醫院就能處理的輕症患者,健保署將推動第三階段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定額支付制度),盼能先從住院落實同病同酬。(蔡明樺/台北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