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 2016

競爭帶動進步? 醫院評鑑 揭 台大為醫界龍頭?! 新光/國泰 降 區域醫院 (雙和/慈濟 新醫學中心)?

醫院評鑑/11北區醫學中心上演保位戰 2016-03-02 15:15:15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江慧珺、鄧桂芬/台北報導 衛福部將今年訂為「醫院大評鑑年」,400多家地區醫院級以上醫療院所,一半以上需在今年接受醫院評鑑,其中以北區醫學中心競爭最激烈,119,雙和、台北慈濟積極準備,希望擠進醫學中心。目前台北區及北區共有台大、北榮、三總、林口長庚、馬偕、國泰、新光、萬芳及亞東等九家醫學中心,雙和、台北慈濟兩家區域醫院今年積極挑戰,也就是至少有11家醫院爭取北區醫學中心寶座,結果勢必有兩家落空。至於中區及南區醫學中心評鑑將在明年展開。依據現行規定,醫院只要取得「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認證,就等於拿到醫學中心評鑑入場門票,即可提出申請,目前雙和、台北慈濟已提出申請,基隆長庚仍在考慮中。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為了讓各大醫院間有良性競爭,今年特別研擬「準醫學中心」全新位階,鼓勵落榜的醫院,因為他們確實擁有醫學中心的實力,只因名額有限未能如願。王宗曦表示,4月中下旬執行第一波實地評鑑,結果67月出爐;醫學中心部分最為嚴格,需進入第二波五大任務指標評比,醫院負責人及高階主管需參加面試,報告五大任務,結果10月底定、11月公布。這是國內醫界第一次團體評鑑,十幾家醫院爭奪醫學中心寶座,為了改變民眾就醫習慣,醫事司不排除最後公布北部九家醫學中心評鑑名次,屆時民眾可知台大醫院是否真為國內醫界龍頭。評鑑還未展開,就有部分醫界人士私下分析,新光、國泰兩家保險金融起家的財團醫院一直是單打獨鬥方式經營,反觀其他醫學中心均朝向體系化經營、大者恆大,還有人預料這兩家醫學中心在這次大評鑑中,很難達到衛福部五大任務要求,恐降為區域醫院。不願具名的醫界大老分析,腎臟科名醫江守山與老東家新光醫院間的恩怨及爆料,極具摧毀性,對新光傷害甚大;至於位居台北市仁愛路黃金地段的國泰醫院,則受限於腹地發展不易,原本即為醫學中心後段班,今年想要再穩坐寶座也不容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