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 2016

沒使用過 藥物獲利 (藥廠/醫院/醫師) !

美治癌藥一年浪費千億元 藥廠賺飽飽 2016-03-03 04:35 聯合報 編譯張佑生/報導 癌症藥物讓患者與保險業者荷包大失血。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除了高藥價,藥物的浪費更是驚人,今年預計將造成卅億美元(約台幣一千億元)的損失。紐約史隆凱特林紀念癌症中心調查發現,許多癌症藥物都是小玻璃瓶裝,劑量往往多過患者所需要,開封後沒有用完就得丟棄,造成浪費。研究一日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 研究指出,如果藥廠能夠將玻璃瓶容量和藥量減小,醫護將可以選擇最適合的劑量,減少浪費。美國醫療支出每年占國內生產毛額的六分之一,聯邦政府和民間保險業者努力降低開銷與浪費,卻很困難,因為現行的藥價制度和浪費現象讓許多人獲利。癌症藥物是訂價最高、成長最快的藥物之一。研究的第一作者巴赫表示:「希望主管當局能正視此一問題。」這項研究細說藥廠、醫院和癌症醫師如何從沒使用過的藥物獲利。研究以多種癌症最常用的廿種藥物、包裝在單一劑量的玻璃瓶,以及根據患者體重調整劑量的為主,發現廿種藥物平均每次會剩下百分之一至百分之卅三。研究人員根據美國常用的藥瓶,估計生產這廿種癌症藥物的藥廠即使藥物沒使用,每年仍有十八點四億美元進帳,占全美銷售額的一成。保險業者和癌症患者今年至少得為沒使用的藥物多付十億美元。巴赫說:「有些藥物價格比黃金貴一千倍,每個月光是藥費就得一萬五千美元(約台幣五十萬元)甚至更多。」他說,藥廠、醫院和醫師沒有減少藥物浪費的誘因。以「安進」(Amgen)的多發性骨髓瘤藥物Kyprolis為例,平均每次有三成分量的藥物被浪費掉。以今年預估銷售額六點七七億美元來算,等於有二點二一億美元被浪費掉。默克(Merck)的黑色素瘤熱門新藥melanoma本來在美國是五十毫克瓶裝,去年二月改為一百毫克瓶裝。體重六十八公斤的患者需要劑量為一百四十毫克,五十毫克裝時每次只會浪費十毫克,換成一百毫克裝後每次會浪費六十毫克。每位患者每次沒用到的藥,默克原本可以進帳五百美元,增加到三千美元。歐洲和其他國家主管單位對藥瓶尺寸有更大的管制權,可減少浪費。研究建議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其他主管機關可以要求藥廠提供不同尺寸的藥瓶,藥物開封後如果要和其他患者共用,必須在六小時內完成的規定,主管機關也應該統一做法。FDA發言人凱利表示,研究尚未經過審查,不便評論。FDA無權制定藥價,但有督促藥廠確認藥瓶適合藥物的用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