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 2016

北醫 曹乃文:..葉克膜+插管 A型流感重症存活率70%以上(北醫2台/馬偕3台/三總4台/新光1台/仁愛院區4台)

流感併發肺衰竭 葉克膜吃緊 20160303 04:10 陳燕珩、廖珮妤、陳瑄喻、魏怡嘉、倪浩倫/台北報導 此波流感疫情嚴重,引發心肺衰竭的重症患者也跟著增加,需要葉克膜救命,各醫學中心這段時間,葉克膜的使用十分吃緊,北醫還一度有6名患者同時使用它救命,遇到葉克膜不夠時,只能向鄰近醫院或廠商緊急調度。北市聯醫12月收治流感併發肺衰竭病患共11例,仁愛院區就有4台,上周仍是滿載運轉,加護病房滿是流感重症患者。

加護房滿是流感重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曹乃文表示,罹患A型流感重症的病患,若已插管再搭配上葉克膜,存活率可達7成以上,因此葉克膜機對於重症病患而言相當重要。目前北醫僅有2葉克膜機,曹乃文指出,春節期間流感重症病人爆量,重症病患幾乎是一個接著一個來,院方也只能緊急從區域或是地區醫院借空機來使用,最高紀錄曾有6名患者同時使用葉克膜。馬偕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就說,院內有3葉克膜機,目前都是滿載情況,其中一名他收治的患者,才50歲,就因流感併發重症,使用葉克膜維生超過1周,這名患者平時身體健康,無特殊疾病,這次如此嚴重家人都非常意外。

馬偕3台也是滿載 三軍總醫院有4葉克膜機,目前未滿載,該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李中毅說,今年因流感併發重症,而需用到葉克膜的患者確實有增加,部分中壯年人因自認身體健康,疏於防範,反倒比病人、老人更容易感染。新光醫院只有1葉克膜,所以這波流感疫情一遇到心肺衰竭的流感重症病患一下子就不夠用,還好可向台大醫院或廠商調度,目前還可支應,但仍吃緊。北市聯醫今年12月收治11例因流感重症置放葉克膜患者,都是中壯年,其中10例感染A型流感,6成有糖尿病和高血壓,且全都未接種流感疫苗。聯醫葉克膜團隊主任盧延洲指出,仁愛院區4葉克膜機器,上周滿載運轉,這周才較舒緩,有2名病人恢復肺功能,可靠呼吸器維持血氧濃度。11例當中,共有6名患者成功撤除葉克膜存活;不過,流感併發重症愈多,情形愈不樂觀,有3人不治。

多數重症未施打疫苗 仁愛院區提醒,流感患者初期常誤以為是一般感冒,從開始喘不過氣而掛急診,到診斷發現是肺衰竭,發病時間僅1天,因此,民眾應勿小看流感威力,有慢性病的高危險群,建議施打流感疫苗預防,有流感症狀就要馬上就醫,以免引發重症危及生命。(中國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