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5, 2017

(郵政+長照) 交通部(賀陳旦: 中華郵政 可發揮長照功能/衛福部(蔡淑鳳): ..樂觀其成/ 郵政工會: 100% 反對 !!


「郵差兼做長照」交部出怪招 20170405 【戴安瑋、沈能元╱台北報導】交通部近日拋出構想,盼郵政結合長照功能,如透過郵差將社區內需協助的老人訊息,轉達給當地長照機構,未來甚至可發展日間照護和訪視業務,將與衛福部、保險主管機關研議可行性。中華郵政工會回應,郵差雖會主動關懷老人,但如改為常態,工作量勢必增加,工會百分之百反對

發展照護訪視業務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周審查中華郵政預算案時,立委鄭運鵬主動提到,交通部長賀陳旦認為中華郵政除郵資、郵件等業務,還可發揮長照功能,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隨後也證實此說法。王國材表示,賀陳旦日前與中華電信、中華郵政人員開會,主動提到中華電信釋出4G頻寬時,應到偏鄉設站、讓偏鄉有訊號可用,另提及中華郵政可讓郵差扮演「最後一哩路」角色,多關懷當地老人,必要時把需協助的老人訊息傳達給長照機構。鄭運鵬也說,中華郵政不只有郵差深入偏鄉,還有高達六兆元的壽險儲金可使用,建議可採委外方式,將偏鄉郵局轉型為長照機構,提供老人日托服務。賀陳旦則表示,此案仍在構思階段,希望能參考日本做法,透過郵局在全台廣泛布點、擁有社會信任等特性,結合壽險儲金,未來盼可發展社區日間照護和訪視業務,將與衛福部、保險主管機關再行研議。針對交通部構想,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回應,全台有一千三百一十一間郵局,現已有郵差會自發性關懷老人或為老人送餐,遞送郵件時,若多天沒見到獨居老人,也會主動敲門探望,該公司可配合長照需求。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說,郵差加入長照體系是極好的想法,她樂觀其成近期將透過行政院長照推動小組,與交通部溝通、協調日後的長照服務模式。

工作量增恐引反彈 但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鄭光明批評,長照有其專業,「郵差是考進來送郵件的,不是照顧老人」,曾有郵差發現老人死亡多日,除通報警方還製作筆錄、跑法院,可是這種關懷屬自發性,若轉為常態,工作量一定增加,將引起郵差反彈,工會百分之百反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