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18

保瑞(資本額2.65億) 併 益邦/衛采/聯邦: 2018年營收拚10億


保瑞併益邦啟動下波轉骨,今年營運注動能 MoneyDJ新聞 2018-03-0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併購impax台灣子公司益邦製藥,保瑞(6472)啟動轉骨;法人分析,該併購案自3月起認列營收,除將帶動本月營收大幅跳升外,另外還有產能、銷美資格以及爭取國際代工訂單上,將有顯著助益;而今年在認列10個月合併挹注下,保瑞營收可望突破10億元,每股稅後盈餘至少3元起跳,明年還有持續走揚實力,挑戰國內製藥前段班。保瑞成立於20076月,目前資本額2.65億元創辦人暨董事長盛保熙,出身於國內知名西藥代理商家族,在美期間即有不少豐功偉業,後展現在保瑞的經營企圖上,也善於利用併購啟動外部成長,包括20132014年分別併購日商衛采製藥台南官田廠與聯邦製藥,去年更一舉吃下全美前五大學名藥廠impax在台子公司益邦製藥併購經驗在台灣製藥產業已居前位,外界也認為,此次的併購將啟動另一波的轉骨。法人評估,併購益邦製藥對保瑞至少有三層意義。首先在營收方面,益邦製藥目前主要業務是為impax代工,佔既有口服製劑產能約三成,若扣除原料藥的代料業務後,一年的營業額約2,800萬美元,折合台幣超過8億元,今年自3月開始認列,對今年營收挹注將有7億左右,帶動今年整體營收登上10億元大關。而在獲利能力上,因保瑞併購益邦製藥後,impax已將該筆資產大幅打銷,以保瑞併入的成本看來,折舊壓力可望較前手明顯減輕,因此法人推估,以美國學名藥業的製造毛利率估算,益邦目前即便產能利用率僅有三成,但應該也是獲利,且扣除一次性的成本費用後,常態淨利率預期將有兩位數水準。除了對營收獲利的貢獻,另一個則是在產能方面。原保瑞已計畫在台南擴產,但經營團隊認為,要達到美國FDA合規的標準與適合的產能,大概需要耗時5年並斥資10億元,此次的併購,對保瑞的產能需求將一次到位,且剩餘的產能可以再接impax其他產品線、國際代工以及國內代工訂單,特別公司在流動床造粒機與多站式膠囊充填等口服錠劑產能與資本設備,都有其優勢,未來擴大代工訂單有助於規模經濟與代工毛利率的持續提升。公司也規劃在益邦製藥廠區新設液劑劑型,未來自有產品商業量產也可置於此地,利用該廠區已獲美查廠通過的優勢,縮短進入美國市場時間。而保瑞此次也取得impax在台藥品的代理權,且在帕金森氏症新藥,未來台灣藥證也計畫由保瑞送件申請,並取得銷售與生產權,增加此次併購的附加價值。法人預期,保瑞此次併購後,將帶動今年營收獲利大幅揚升,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從3元起跳,且因收購價格低於淨值,不排除可能有廉價購買利益,但將待會計師最後確認,而明年本業營運還有續揚實力,未來假設爭取新代工訂單順利,有助於保瑞的營運規模持續躍升,晉升同業前段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