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18

易威 長效咳嗽藥 重新布局: 移轉生產基地/重新申請藥證


易威今年共同開發收入將大增,續重產品線廣度 MoneyDJ新聞 2018-02-27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開春連續與兩個大廠簽定共同開發合約,易威(1799)今年來自共同開發的簽約金與里程碑金,收入佔比將大增,但因已取得藥證的咳嗽用藥,不排除銷售權轉售可能,另泌尿用藥去年底已完成補件,順利的話最快也要9月獲得藥證,因此今年來自自行開發產品線銷售的常態收入還有限,但產品線廣度與深度將持續延伸,最慢2020年前營運可望起飛。易威前身為紅電醫,先前主要產品為電子體溫計,但因體溫計競爭激烈,公司陷入連年虧損,後由國內主要創投華威創投入主,帶進藥物發展與再生醫學等兩大新事業群,隨近年資源聚焦在藥物發展事業群,未來營收佔比將逐步晉升為最大產品線,原有的醫療器材事業群將以利潤優於營收的營運策略;再生醫學則會利用技術優勢,加速在日本等地的發展。而易威今年初以來一連與兩家大廠簽定了共同開發合約,包括Eton505(b)(2)的兩款新劑型新藥,與一家不公布對象的P4困難學名藥,根據市場的估計,三個產品在正式取得藥證與開始銷售前,總計認列的簽約金與階段里程碑金應都超過1百萬美元,而新劑型新藥因不牽涉訴訟問題,開發時間可望壓縮在一年左右,因此多數的簽約金與里程碑金都可望在今年入帳。P4困難學名藥則因涉及合作廠商與原廠的訴訟問題,開發時間較難估計,但若順利挑戰專利成功並上市,潛在市場值將挹注銷售權利金。除了共同開發,易威在藥物開發事業群的開發重點,在於拓展自有開發產品線,其中第一個長效咳嗽用藥,已在去年9取得藥證;據了解,該產品是將生產委外,藥證則由雙方共有,考量未來銷售與雙方意願,內部不排除將銷售權轉讓給合作方可能,一旦轉售將有一次性收入,未來將採重新申請藥證並移轉生產基地的方式,再行布局,預計該領域貢獻常態營收的時間點將遞延一年。另個進度較快的泌尿用藥,先前卡在原料藥的數據提供問題,去年底已完成補件,美國FDA告知藥證准駁的最後期限將延至今年9月,假設順利的話,第四季可望開始有銷售營收收入可期。法人預期,易威今年來自共同開發的收入佔比將明顯增加,但因自有產品線的上市時間較預期延後,今年貢獻還有限,加上經營團隊希望增加在困難學名藥的投入,已增加中長期的營運動能,不排除轉盈的時間點可能延後,不過最慢2020年前的上市產品線廣度與深度會明顯成長,進入營運爆發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