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18

(宗座生命科學院 姑息治療會議) 限度 得到接納/ 白白領受 生命滿全


教宗致函姑息治療會議:醫療的深層聖召在於不斷治療 28/02/2018 18:02社交網絡:(梵蒂岡電台訊)宗座生命科學院22831日舉行有關姑息治療的會議。教宗方濟各為此致函與會者,闡明醫療最深層的聖召在於「不斷治療」,儘管患者不一定會痊癒這封信函由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署名。信函首先指出,人在臨終之際會感受到自己的「限度」,有時心生抵拒和焦慮,當今社會因此想方設法避免這種情況。姑息治療則確保人的「限度」得到接納,成為相遇的機會,而「不再是分離與孤獨之地」。死亡也隨之進入「一個富有象徵意義的前景」,它凸顯的不是生命消逝的結局,而是那「白白領受並親切分享」的生命得到滿全。關於「疼痛治療」的議題,教宗庇護十二世早已將它與安樂死區分開來,明確認可「施以止痛藥來舒緩難以忍受且完全無法治療的疼痛,即使會在臨終階段導致壽命減短也不例外」。隨著醫藥的進步,壽命減短如今不再是常見的副作用,但人們「同樣質疑新藥物對知覺狀態造成影響,及其各種鎮定形式」。信函闡明,「倫理標準沒有改變,但在運用這些方法時,務必總是仔細分辨、小心謹慎」。「持續且深層」的鎮定尤其阻礙病患的人際關係和溝通,而在姑息治療的陪伴中,人際關係和溝通至關重要,所以應該視之為「極端療法」。此外,在實施姑息治療的過程中,科學、規劃和靈性陪伴的層面也都發揮作用。然而,在照顧患者上扮演獨特角色的始終是家庭,家庭的凝聚力舉足輕重,人們可以從中汲取經驗。這封信函最後勉勵與會者們繼續對姑息治療作出省思,並加以推廣。信友們可以與許多善心人士結交為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實踐這項使命。「來自不同宗教和文化的與會者秉持這個願景出席本次會議、努力鑽研、攜手合作,是一件意義非凡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