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18

癌症疼痛控制: 癌症治療 “突破痛” 須注意


癌痛別忍! 抗痛系列專題一 2018-02-23 23:10聯合報 抗痛系列專題 人人聞癌色變,尤其是當癌細胞牽扯壓迫到神經時所帶來的疼痛,最令人痛徹心扉。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公佈的一項針對肺癌患者的研究顯示,在癌症治療中,同時給予緩和醫療的患者,中位存活期明顯較長,比僅做癌症治療的患者增加30%顯示緩和醫療有助於癌症患者延長存活期,還能降低患者不安、鬱悶情緒,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有所幫助。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部主任趙毅說,隨著止痛藥物的研發精進,在疼痛治療中會針對不同的疼痛程度給予不同藥物,包括口服、貼片、針劑,貼片還可分為口腔及皮膚等兩大類,針劑則以舒適型嗎啡為主。透過給藥方式、成分的不同,有效解決癌友的疼痛問題。目前北榮、長庚、馬偕、中國、高醫等五大醫學中心引進抗痛機器人「萌萌」,協助病人在候診時,完成疼痛評估表,作為醫師評估及治療的參考依據。儘管如此,在癌症疼痛控制上,仍存在許多難題,例如,癌友擔心使用嗎啡類止痛藥可能上癮,趙毅主任表示,目前使用止痛藥物均相當精準,並不會有上癮疑慮。值得注意的是,在癌症治療中,如果產生無法抑制的疼痛,這比較癌症本身,更讓患者更加痛苦,甚至因此失去求生意志,建議癌友,在面對疼痛時,一定要主動告知醫師。至於如何與醫師溝通,或是如何透過機器人問卷進行評估?舉例,施打嗎啡之後,只是偶而痛一下,就代表藥物基本量足夠,但如果痛的次數超過三、四次以上,洗澡、上廁所時,突然痛了起來,就屬於「突破痛」,果一天高達七至八次,甚至更多,就必須加強藥物劑量。除了疼痛之外,癌友患者最怕就是等待時間過久,包括等待檢查的時間過長,檢驗報告出爐時間過久、治療時間太久,趙毅主任強調,專業的醫療團隊應該盡量縮短病患的等待時間,這樣才能降低病患的憂鬱焦慮,以免延誤病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