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1

中國生醫十二五計畫 7月底出台!!

十二五生醫估月底出臺 兩岸個股同吸睛 精實新聞 2011718 中國生物醫藥十二五規劃可望於7月底出臺,兩岸生醫股近日都成為全球股市修正下的領漲族群。據中國業內人士評估,新出臺的計畫可望有兩大任務,一為大型化,二為強化研發創新,力拼2015年中國醫藥工業產值沖上3.6-3.7兆人民幣。法人也預期,在ECFA架構下,兩岸生醫對接商機也將逐步啟動。生醫產業名列中國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由國家發改委主導起草的「生物醫藥產業十二五規劃」也傳言將於7月底出臺,先前人大常委對外即表示,十二五的總體目標希望達成「新藥更多、大藥更大、平臺國際化、突破關鍵技術及培育大型企業」等目標,整體產值則希望在2015年超越3兆人民幣大關。綜觀中國生物醫藥十二五規劃的總體目標,不脫大型化及研發創新。據目前多數研調單位估計,2015年底前,中國醫藥產業可望維持二成以上的年複合成長,最快2020年有望成為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只是相較于已開發國家,目前中國醫藥產業無論是生產端或通路端,都還有大者恒大的整並空間。其中以生產端來說,中國目前有近5千家藥廠,其中中小企業占比六成,十二五的具體目標希望在未來五年取得FDA、歐盟及日本等法規國家製劑認證的藥廠,從目前的31家成長至100家,2015年則希望境內全數藥廠都能符合新GMP要求。在通路領域,據統計,目前中國藥品批發商超過1.6萬家,但年營業額高於2.5億人民幣者,低於30家,且前三大的國藥控股、上海醫藥及九州通合計的市占率也僅二成,遠低於美、日及歐洲至少六成以上的行業集中度。中國官方也喊出,2015年盼年營業額百億人民幣以上的通路商達20家,並有一至兩家突破千億人民幣,政策主導大者恒大的趨勢甚明。在生技新藥領域,中國目前還未有藥廠列名全球前百大,十二五規劃可望強調用於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術藥物、新型疫苗、診斷試劑、化學藥物等,官方也喊出,2015年百強新藥企業銷售要占整體收入比重的五成,2020年希望境內有5家企業進入世界醫藥百強。因應新政策即將出臺,加上產業已歷經過去一年藥價下跌的重整,近日兩岸生醫股同樣成為全球股市修正下的資金避風港,包括醫材通路及制藥類股近一周漲幅勇冠陸股,台股在本周生技展開展的加持下,18日漲勢也跟進,制藥及醫材分類股指數都大漲3.5%以上,位居台股前三名。法人也看好,中國醫藥產業十二五期間可望維持二成以上的年複合成長,而兩岸簽訂ECFA後,對接商機將逐步啟動,未來比照佳醫與東洋開創兩岸合資攜手的模式,可望日益增加,而台廠因技術及國際化腳步領先,若能透過兩岸開放政策,仍有機會就近分到中國生醫產業快速成長的ㄧ杯羹,未來臺灣可能成為全球生技業進入亞太市場的跳板,臺灣也將藉進入大陸市場、望眼全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