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1

銀杏葉製劑於間歇性跛行症運用….

糖尿病患應正視「末梢血液循環障礙」問題  2011/11/26 常見於老年人身上的「末梢血液循環障礙」問題,不少是因為糖尿病引起。臨床甚至發生患者因為末梢血液循環功能不佳,造成雙腳麻木,腿被排氣管燙傷卻沒有感覺,最後因為傷口壞死而截肢,民眾不可不慎。高雄韓大夫診所院長韓天木醫師表示,末梢血液循環障礙常見的症狀包括:手麻腳麻、手腳冰冷、暈眩、耳鳴、眼睛模糊,或是一開始走路沒有問題,但是走了一段路之後,忽然發生雙腳沒力,必須坐下來休息才能夠再走路,這種症狀稱為「間歇性跛行症」,這些症狀好發在老年人身上。韓天木指出,末梢血液循環障礙主要是因為慢性病造成的微 循環不佳問題,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與高血脂等「三高」, 以及年紀、抽菸都是,還有包括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 。而造成微循環不佳最大宗的慢性病就是糖尿病,改善末梢 血液循環障礙應該從找出「源頭」,才是根本解決之道。他以導致末梢血液循環障礙最大宗的糖尿病為例,如果患者 都沒有去管它,容易導致腎衰竭、失明,甚至小傷口不容易 癒合,若又沒有做好傷口護理,臨床就曾因為這樣造成傷口 黑掉,最後截肢。 曾有一位50多歲的女性,因為30多歲就罹患糖尿病,但卻沒 有積極控制,最後造成微血管與神經等病變,在一次煮飯不 慎燙到腳,但是她卻完全沒感覺,像這類的事件時有所聞。至於要如何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問題。韓天木指出,其實治療 末梢血液循環的藥物並不多,例如阿斯匹寧,而且治療效果 並不明顯,反而是「銀杏葉」的效果較理想,用來做為輔助 改善末梢血液循環之用。所以,如果患者有末梢血液循環障礙的問題,韓天木建議先 用銀杏葉製劑配合使用,促進患者的末梢血液循環。但是他 強調,並非每一種銀杏葉製劑都適合使用,必須看清楚原料 的來源,因為若是銀杏葉來源有問題,可能產生銀杏酸或酸 酮醇,吃了不只沒效,反而有毒素問題。他建議在選擇銀杏葉製劑時,可以選用最早發現銀杏葉的德 國進口產品,如循利寧,確保使用的安全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