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1

台灣人口結構失衡=國安議題!!

蕭萬長:台灣人口老化超乎想像 2011-11-26 旺報 蕭萬長副總統昨天指出,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超乎我們的想像,根據經建會推估,民國114年老年人口比率可能達到20%,成為「超高齡社會」,政府應積極營造樂婚、願生、能養環境,提升國人婚育意願。他強調,日前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宣布全球人口正式突破70億大關,相較於新興經濟體的人口不斷增加,台灣人口結構的失衡,恐將衝擊台灣未來的競爭力。

人口進入老化潮「強化前瞻體系,因應人口結構變遷衝擊」論壇昨天開幕,立法院長王金平、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中選會主委張博雅、前瞻社社長柯承恩、工商建研會理事長吳嘉璘,及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等人出席。 蕭萬長副總統應邀致詞說,台灣社會與經濟發展正歷經快速的結構性變遷,高齡、單身及無子女家庭增加,少子化、人口老化、人口遷徙型態變遷等衍生出的人口問題,不但緊密結合且對未來社會經濟產業等領域發展,產生巨大影響和衝擊。蕭萬長指出,台灣第一批戰後嬰兒潮(民國35年出生)今年邁入65歲,台灣已正式進入「人口老化潮」。

將定位為國安議題 依照經建會推估,民國106年台灣老年人口比率將成長到14%,進入「高齡社會」;民國114年更高達20%,成為「超高齡社會」,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超乎想像。 蕭副總統表示,如果不及早因應,協助銀髮族保持健康、獨立自主、甚至延長對社會的貢獻,未來我國的生產力與競爭力將面臨極大的危機。 他表示,馬英九總統已指示將人口結構失衡問題定位為「國安議題」,政府未來將致力營造樂婚、願生、能養環境,提升國人婚育意願;強化高齡照護;積極成立「國家人口(與社福或家庭)研究」中心等妥為因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