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1

DPP-4抑制劑Linagliptin

最新一代降血糖藥物DPP-4抑制劑問市  2011/11/26經濟日報  不經由腎臟代謝的降血糖藥物-DPP-4抑制劑,是近兩年最受醫界期待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美國FDA及歐洲藥物審查聯盟(EMA)通過之後,衛生署在今年11月頒發新一代口服抗糖尿病藥物LinagliptinTrajenta)藥品許可證,提供任何腎功能狀況的第2型糖尿病患,不需要調整劑量的控糖藥物選擇。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表示,這種新型的DPP-4抑制劑與磺醯尿類相較,顯著降糖效果可同等持續至少長達2年,但同時能減少5倍發生低血糖的病患比例,並達2.9公斤的減重幅度。此外,因為藥物中只有10%需要肝臟進行代謝步驟,其它90%是由原型來排除,而排除的途徑中,也只有5%是經由腎臟,因此患者不需因肝腎功能調整劑量,更不需在處方前及之後,額外作肝腎功能監測,對於需要長期與控糖作戰的醫師和患者來說,都是更為安全方便的用藥選擇。游能俊說,尿液出現微量白蛋白或蛋白與腎絲球過濾率<60都是腎臟功能受損的指標,腎絲球過濾率代表腎功能程度,可依據血清肌酸酐值來計算,糖尿病患會因長期的三高(血糖、血壓、血脂)控制不良導致腎臟受損,腎絲球過濾率也會隨年齡增加而衰退,腎臟的代謝功能變差後,就容易累積殘留藥物,如未查覺而繼續處方原劑量,恐讓體內藥物濃度過高,引發嚴重的後果。他強調,主要從膽汁及腸道分泌的新型DPP-4抑制劑Linagliptin,不像其他DPP-4抑制劑需要調整劑量,或不建議腎功能衰退的患者使用。Linagliptin用於第2型糖尿病患者時,無論其腎功能損害程度、或年齡大於75歲的老年人皆不需要調整劑量,而其特殊的排除途徑也提高用藥安全,讓患者無須擔心藥物會在體內暴露程度提高,加重肝腎負擔。此外,醫師也不必在處方前及之後,為了確認藥物及劑量的適當性,安排患者接受肝腎功能檢測。游能俊強調,糖尿病患者除了對於血糖控制絕不能疏忽外,建議每年應定期檢查尿液微量白蛋白,並將血液檢查的肌酸酐數值換算成腎絲球體過濾率,兩者配合才能早期發現腎病變徵兆,面對複雜的第2型糖尿病變化,血糖、血壓、血脂肪三高的控管,並搭配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及戒菸,都是預防及延緩腎病變惡化的重要觀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