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12

朱敬一上 李羅權下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帶領台灣創新導向2012/02/01 聯合報】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一職將由政務委員朱敬一接任,現任主委李羅權將回中央大學當「陽春教授」。朱敬一表示他要向棒球經營管理書籍《Moneyball》(電影譯為「魔球」)學習,做學術界的「魔球球探」,尋找明日之星。 朱敬一回憶,新任行政院院長陳?在上周五徵詢他的意見,期間傳出他可能擔任財政部部長;他說「從來沒有這回事」,不過「不是事實也不能跳出來講」。 科技的範圍非常廣泛,朱敬一以「將官」比喻部會首長,說「將官不分兵科」;他指出,不可能有人物理、化學、天文什麼都懂,任何人接任國科會主委都是「掛一漏萬」。然而,他認為首長最重要的工作是資源配置、政策構思和溝通。朱敬一說,他前天已經找過經濟部部長施顏祥,他也曾與未來的科技政委張善政共事過,他們三人將一同構思,把台灣從「效率導向」帶往「創新導向」。 維護學術研究環境方面,朱敬一拿出《Moneyball》一書說,國科會將扮演「魔球球探」,創造一個環境,讓目前還不是明星的,以後變成明星。朱敬一認為這也是行政院前院長孫運璿、總統府前資政李國鼎了不起的地方,他們讓學術界充滿了機會,也孕育了台灣第一代的企業家。 向來以「敢言」著稱的大砲學者朱敬一,專長是人口經濟學、法律經濟學,自美返國初期在台灣大學經濟系任教,後被延聘到中研院,並受當時中研院長李遠哲賞識,出任最年輕的副院長。朱敬一也是個太極拳高手,儘管深諳「以靜制動」的重要性,但遇到看不下去的事,仍會義無反顧地據理力爭。他曾在行政院會中,質疑財政部長李述德把減稅當政績是誤導民眾,兩人在會中激烈辯論,火花四射。朱敬一另一個長處是博學強記,對新奇事物興致高昂。「重新形塑台灣產業第二春」堪稱朱敬一近年來的代表作。大約三年前,他提出五大新興產業—生技、觀光、綠能、國際醫療、精緻農業的構想,並在各種場合發表演說,後來成為行政院力推的「六大新興產業」藍圖。 憑著一股經世濟民的使命感,朱敬一常說,「能做多少就是多少,大不了一死而已。」充分展現快人快語的個性。言談間總不經意流露向昔日科技教父李國鼎看齊的決心,這應該也是他接下國科會主委的主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