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12

推廣兩手臂一起量血壓!!

雙臂量血壓 可揪心血管病 兩手若差逾15毫米汞柱 風險增 2012 0201 蘋果日報 外電報導,英國艾克斯特大學發表的研究指出,若兩臂測量到的血壓值差異太大,罹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大為增加。國內醫師表示,已知兩手血壓差異大,恐有血管阻塞、動脈硬化、高血壓等病症,需進一步檢查;若自己量血壓,首次先量雙手,此後量血壓較高的那側。英國艾克斯特大學研究人員檢視二十八份醫療研究紀錄發現,兩隻手臂量到的血壓收縮壓,若差距逾十五毫米汞柱,動脈狹窄或硬化的風險就大為提高。且兩臂收縮壓差距,比單純的血壓高低,更能代表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籲成標準程序 世界衛生組織把高血壓定義成收縮壓一百四十毫米汞柱以上、舒張壓九十毫米汞柱以上,高血壓患者罹心臟病、中風、腎臟疾病及失智症風險較高。該研究已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研究人員呼籲,量兩手臂血壓應成標準程序。台大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說,已知兩手血壓差異大者恐有其他病症,因當血管阻塞,阻塞的那一側血壓自然較低,若有動脈硬化或罹患高血壓,雙手的血壓差也會較大,但差異在十毫米汞柱內仍屬正常。王宗道指出,礙於門診人潮多,現於醫院量血壓通常只量單手,但若患者脈搏有明顯差異,或抱怨常感覺手臂痠,就會特別測量兩手血壓,因這些症狀都是某些心血管疾病會有的徵象。

早晚量取均值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建議,最好培養每天早、晚量血壓的習慣,時間點為起床後、入睡前,每次應量兩遍並取平均值,居家量血壓正常數值應為收縮壓一百三十五、舒張壓八十五毫米汞柱以下;第一次自量血壓最好量雙臂,此後量血壓較高那一側即可,不必每次都量兩側,只要發現血壓一飆高就應趕緊就醫,才能維護健康。

量血壓 注意事項 ◎最好培養每天量血壓的習慣◎第一次量血壓時應量雙手,此後固定測量血壓較高的那一側手即可◎早、晚都應量血壓,時間點最好在起床後、入睡前,且每次應量2遍,取平均值◎居家測量血壓值,正常者建議應在收縮壓135、舒張壓85毫米汞柱以下◎雙手血壓值差異若逾15毫米汞柱,恐有其他疾病,應至醫院詳細檢查

資料來源:王宗道醫師、何一成醫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