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12

生技產業比創意或是資金??

創新產業組鐵三角 朱敬一:我們準備好了!2012-02-01中國時報  做事明快、講話直率的政務委員朱敬一,昨日確定在這波內閣改組,轉任國科會主委,他信心滿滿地說,台灣產業要從追求效率轉型創新導向,有很多事情必須改變,「我相信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國科會將與經濟部和科技政委組成鐵三角,近期內共同研商並提出台灣新產業發展策略及布局。朱敬一表示,已在前天主動拜會經濟部長施顏祥,也打電話給未來的行政院新任科技政委,就台灣產業如何轉型發展交換意見,待時機成熟會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他舉例,台灣的科學園區發展雖然很成功,但不能老是依賴大量的水電及土地資源;追求效率的量產,創造經濟價值,必須轉型發展高附加價值的創新產業,就如同政府延攬旅美生技專家蘇懷仁規劃推動生技產業超級育成中心,目的都是要轉型發展創新導向的高附加價值產業。朱敬一強調,台灣不是資源豐富的國家,全台灣對生技研發及產業的投資,連一家中型國際藥廠都比不上,「我們不能硬梆梆去跟人家拚命地投錢!」唯一的辦法是不斷的創新領先。「我一直很佩服總統府前資政孫運璿和李國鼎,他們可以創造一個環境,孕育台灣第一代企業家。」因為有他們創造的環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和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等人,才能從立足台灣進軍全球市場。 朱敬一以「我沒有野心,但我對台灣充滿信心!」形容他和施顏祥及張善政已經準備好組成推動台灣創新產業發展鐵三角的決心。對於國科會主委身肩提升台灣學術發展的重擔,朱敬一以美國暢銷書《魔球》,描述美國職棒奧克蘭運動家隊,挖掘未成名卻有潛力球員的故事,以《魔球》球探自我期許,「我們不能老是去挖別人的明星」,學術發展也要讓有潛力的人,發掘出來、讓他們成為明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