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12

PI-88: TFDA與SFDA示範新藥

基亞 「藥」進大陸千億市場 2012/01/30 經濟日報】基亞生技(3176)昨(30)宣布,旗下肝癌新藥PI-88,獲大陸國家衛生部藥品監管局(SFDA)核准,正式進入臨床三期試驗。法人估,該藥最快明年中可申請藥證,有機會成為台灣首件進入大陸市場的新藥,搶攻市場商機。基亞是國內的新藥公司,該公司表示,PI-88是肝癌術後防止復發的新藥,目前全球尚未有類似藥物,因此該藥物已進行臨床試驗的國家中,大多以「指標案件」、「孤兒藥」甚至「快速審查案件」審批。基亞昨日股價以43.05元作收,上漲2.8元。據了解,基亞的PI-88於去年大陸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來台前,已獲兩岸衛生單位認定,成為「兩岸新藥臨床協合」的示範藥物之一。未來,可望在「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的架構下,依照大陸SFDA與台灣食品暨藥物管理局(TFDA)所共同協商認可的臨床試驗規範內容,率先在兩岸上市。法人指出,目前全球肝癌病患以亞洲地區為最,而大陸肝癌人數又居亞洲首位,估計有40萬人;其中,在肝癌術後藥物缺乏情況下,PI-88上市兩年內,可望搶攻2040%左右的市場。 法人估,若以每年3萬美元(約新台幣90萬元)的藥物費用計算,40萬人的市場規模約新台幣千億元,如果市占保守5%10%市占率,每年業績就有約200300億元規模。不過法人提醒,仍要等到該藥物正式銷售才可挹注業績。此外,基亞表示,PI-88目前也正與歐美藥廠進行授權協商,預估今年應可望有結果;至於授權金額方面,基亞則較保守,僅表示應不會低於台灣新藥現有的授權規模。法人指出,基亞新藥授權金應有24億美元(約新台幣60120億元)的實力。基亞表示,PI-88將在大陸開始收納病患,臨床試驗地點包含該地區知名的肝癌治療中心,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及天津腫瘤醫院等,預計在今年底前於台灣、韓國、大陸及香港完成500名病患收納,若順利則明年中即完成期中分析,如達預期療效標準,將提前申請藥品上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