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2

山西中醫藥 敲開西方門

  20120531 07:48:30 來源:山西日報 中國傳統中醫藥學有著悠久的歷史,而現代醫學又強調分子層面的研究,所以兩者結合起來,能夠使更多人了解傳統中醫藥,以及它今後在國際醫療衛生領域所能發揮的重大作用。       --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校長詹姆士‧麥克華       

1 一座中醫藥國際化裏程碑       511,振東中-澳分子中醫藥學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       中心由山西中醫學院、山西振東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與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聯合建立,創造了中醫藥學界的數項 "第一":第一個以國際化產學研聯合模式設在西方著名綜合大學的中醫藥學聯合研究中心;第一次由西方著名綜合大學在世界范圍內為中醫藥學研究招聘特聘教授崗位;第一次在西方著名綜合大學內以我國著名中藥企業冠名的研究中心和教授崗位。       "這個合作成果來之不易,是我國中醫藥國際化進程的一個裏程碑。"山西中醫學院副院長馮前進強調,"係統生物學和網絡生物學是現在生命科學發展最前沿的學科之一。中心將依托'國際化的校企聯合'的定位,運用係統生物學和網絡生物學的方法研究中醫藥學。在這個研究領域,我們將做三方面的工作,即創新藥物、創新技術、創新理論並取得重要成果。"       衛生部副部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成立儀式上表示,中醫藥學理論所體現的天地一體、天地人和、和而不同的思想基礎,整體觀、係統觀、辨證論治的思維原則,以及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特別是"防重于治"的先進思想和現代醫學發展的趨勢,是完全一致的。"係統生物學和網絡生物學的哲學思想、研究思路和方法都與傳統中醫藥學的理論、思維模式有很大的相似性和一致性,把兩者結合起來進行研究,必將開辟出許多新的研究方向和新的研究領域,因此具有極大的研究和應用前景。"王國強說。       

2    一次跨越太平洋的握手       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2010年世界排名第73位,自1874年創校以來,一直位居澳大利亞頂尖大學之列。該校擁有厚實而卓越的教育與研究傳統,截至2008年,已培養出5個諾貝爾獎和101個羅德獎的獲得者。其中後者是一個世界級獎學金,有"全球本科生諾貝爾獎"之稱,獲獎者被稱為羅德學者。羅德學者也被視為全球學術最高榮譽之一。       "去年年底,我們到該大學進行學術訪問期間,他們的校區環境、校務管理,還有學生的學習精神、學習態度等,都使我們感到非常震撼。"馮前進說。在與校方交流時,從校長到副校長、學院院長、教授等,都對中醫藥有非常深刻的理解--盡管他們理解的角度和國內不太一樣。"我們認識一個事物的時候,假如離得太近,我們會看不清楚,看不真切。我覺得,我們離中醫藥太近了,所以我們有時候的看法不一定準確。中國有句話叫 '旁觀者清',他們從另外的角度看中醫,會有很獨特的理解。"馮前進說。       "中國傳統中醫藥學有著悠久的歷史,而現代醫學又強調分子層面的研究,所以兩者結合起來,能夠使更多人了解傳統中醫藥,以及它今後在國際醫療衛生領域所能發揮的重大作用。"阿德萊德大學校長詹姆士‧麥克華表示,用係統生物學和網絡生物學的視角去研究中醫藥學,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個新的研究視角。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研究中心設在阿德萊德大學分子與生物醫學科學院,該大學的化學與物理學院、光子和超感技術研究所、醫學院等不同學科廣泛參與。在國內,中心將與山西省現代中藥工程實驗室融為一體,實現國際化校企聯合。       

3    一條中醫藥走出國門的新路徑       長期以來,中醫藥一直無法真正融入國際,在一些國家或被"封殺",或以"保健品"身份出現。       "原因有很多,但中西醫理論不同及中藥成分不明是主要因素。"馮前進分析,西方在篩選藥物時,要將分子結構搞清楚,一個分子、一個靶點。但隨著現在疾病模式發生變化,傳染病已不是主要疾病,面對越來越"流行"的糖尿病、高血壓等由多種因素引起的疾病,西醫顯得束手無策。       "這時,中藥的優勢就凸顯出來了,所以明確中藥成分成為其國際化的關鍵。"馮前進說。       阿德萊德大學分子與生物醫學科學院院長、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戴維‧艾德森表示,用科學的方法來檢測中藥如何有效,對人體是怎麼起作用的,在分子的水平上去進行分析,給人們一個比較容易理解的回答,這樣中藥的開發會具有更大的潛力。       "西方人喜歡我們的中醫藥,但是因弄不清成分,不敢使用。那我們就一定要讓頂尖的、技術一流的科研機構進行研究分析,並且闡述清楚。"山西振東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安平態度堅定,"如果我國的中藥企業、從事中藥研究的機構,都能走出去,和國外的科研機構、著名大學、專家合作,我相信中醫藥現代化的途徑會越來越寬廣,中醫藥走向國際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