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2

可可王國在台灣 !!!

 種出台產巧克力原料 屏東內埔農民搶第一    2012-05-31 13:54:59     邱銘松認為,高屏地區適合種可可樹。(記者 黃柏凱攝)中評社高雄531日電(記者 黃柏凱)大家愛吃巧克力,但很少人看過可可樹,屏東內埔農民邱銘鬆為了要帶動檳榔產業轉型,8年前開始種植可可樹。邱銘鬆說,他最早也種咖啡樹,但咖啡樹看土質,需要挑地才能種,後來想說嘗試種可可,沒想到當地氣候很適合,結出來的可可果實品質很好。邱銘鬆說,早在60年代屏東南州就有人引進可可種植,但無法製成巧克力,這幾年來他看到可可樹愈種愈好,尤其那色澤漂亮的果實與閃亮的葉子都覺得好美,所以繼續研發將自己的可可果製造成原料。"種可可簡單,做巧克力卻很難,"邱銘鬆說,台灣沒有人有將可可種子製成巧克力的技術,過去廠商都是進口巧克力磚再加工,所以他只好自己進口與改良機器,並與學校單位合作,終於成功將可可種籽做成巧克力,其中烘焙時間與溫度都是技巧,品質更獲得麵包達人吳寶春的肯定,成為吳寶春的麵包原料之一。   邱銘鬆表示,可可樹只要氣候對,算是很好種植的作物,一般果樹需要的疏果、套袋也都不用,像東方果實蠅什麼都叮,唯獨不對可可果實下手;他目前種了兩個品種,一種紅色果偏酸、微微花香,另一種黃色果則有奶香。邱銘鬆說,他想在故鄉跟農友推廣種植可可樹,這樣檳榔樹就可以減少了,目標是200公頃,然後集中加工,年產至少1公噸,創造產業讓家鄉的年輕人與農民共享農業成績,還可以讓客家地區的年輕人能夠回鄉工作。邱銘鬆說,他種過咖啡樹,但咖啡全台灣都有,卻沒有辦法做大,這表示台灣農產重疊性太高,所以他希望內埔能成功發展出可可這全台唯一的特色產業,甚至有朝一日能跟可可大宗生產國迦納、象牙海岸、馬來西亞跟印尼等地一樣,讓人知道台灣也可以成為可可王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